第06版:核与辐射
3上一版  下一版4
 
河北当好首都辐射安全守门员
贵州省伴生放射性矿普查数据分析应用平台通过验收
高端放疗设备有望普及更多人群
二零一八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发布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2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零一八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发布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40载砥砺奋进,我国核能完成了从起步探索到引领国际的时空跨越。近期,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组织了“2018年核与辐射安全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组委会讨论、网民投票以及专家、学者评审,最终选出了国内、国际十大新闻。摘要如下:

国内篇

1、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美丽中国”建设

2018年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从战略高度明确生态文明建设根本大计的历史地位,深入阐述了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基本遵循。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历史性、时代性、哲学性、理论性、实践性和全球性,彰显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

2、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

2018年8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我国核电标准化工作。《意见》提出了五类共11项重点任务,同时明确了建立机制、政府引导、企业配套等组织落实措施。

3、我国在建核电机组全球第一,监管水平不低于任何国家

2018年3月,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30多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既符合国情又接轨国际的核安全监管体系,包括相对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全过程全范围的核安全许可制度,专业相对完整、分工较为明确的监管机构队伍,贯穿立法、许可、监督等所有工作环节的内部程序制度,并卓有成效地开展了核安全监管工作。我国核安全监管模式与国际接轨,监管水平不低于世界任何国家。

4、AP1000和EPR全球首堆核电机组分别在中国三门和台山并网发电

2018年6月29日,EPR全球首堆广东台山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成功。6月30日4时48分,AP1000全球首堆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12个小时之内,位于我国广东、浙江的两个三代核电示范项目EPR全球首堆和AP1000全球首堆相继实现首次并网发电成功,为我国核电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5、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召开实施《核安全法》媒体座谈会

2018年2月7日,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召开核安全法媒体座谈会,对外公布将开展核安全法实施年活动,全面落实核设施营运单位的核安全主体责任,核行业、核工业、核安全监管部门的相关责任,加强核安全文化建设,提高全行业核安全法治修养,推进中国核安全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的现代化建设,推动法律的全面高效贯彻实施,确保核安全万无一失。

6、四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

2018年5月2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国防科工局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核电运行安全管理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将网络安全纳入核电安全管理体系,加强能力建设,保障核电厂网络安全。开展网络安全能力建设,做好网络等级保护测评,开展网络安全培训及评估工作。

7、台湾核电归来,“以核养绿”公投提案高票过关

2018年11月24日,中国台湾进行了10项提案公投投票,其中包括16号提案:以核养绿提案。提案的具体内容是:是否同意废除核能发电设备应于2026年以前全部停止运转的条文。最终数据显示,有效投票中,以核养绿提案以59.5%的同意票获得通过,同意票数为589.5万票。

8、我国最大核电基地累计安全发电5000亿度

2018年4月20日,我国最大核电基地——秦山核电基地安全发电达5000亿千瓦时,按每个家庭4口人,每月用电300度,可以供1000万人口的城市家庭用电55年。

9、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安全运行天数创世界新纪录

截至2018年4月12日,岭澳核电站1号机组连续13年无非计划停机停堆,实现连续安全运行4381天,创造了国际同类型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的最高纪录。

10、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发布

2018年12月6日,中核集团自主研发的我国首套军民融合核安全级DCS平台——“龙鳞系统”(NASPIC)正式发布。这一平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已通过最高等级的功能安全认证,部分关键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际篇

1、中美举行第三次核安全对话

2018年4月17日,中美第三次核安全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评估了国际核安全最新形势,就各自在核安全、核能安全、核应急方面政策举措进行交流。

2、中俄签200亿核能项目大单

2018年6月8日,中核集团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在北京签署相关核能项目协议。这是迄今为止中俄最大的核能合作项目,合同总额超200亿元,项目总造价超千亿元。

3、朝鲜拆除核试验场

当地时间2018年5月24日,朝鲜炸毁了丰溪里核试验场。在中俄美英韩五国记者团的见证下,丰溪里核试验场的3个试验井当天先后被爆破拆除。

4、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

当地时间2018年5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伊核协议。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发表电视讲话,称伊核协议是“糟糕”的协议,并表示美国将重启在伊核协议下豁免的对伊朗制裁。

5、美国出台新规限制对华出口核能科技

当地时间2018年10月11日,美国能源部宣布,由于中国可能将美国核技术转移到新一代中国核潜艇、核动力航空母舰等军用技术上,因此发布禁令,将严格限制民用核技术输出中国,此限制立即生效。

6、俄两万吨核巨兽建造完工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8日,包含两座核反应堆的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罗蒙诺索夫院士”号正被拖船拖离圣彼得堡。预计将于2019年开始为各种用途发电。

7、瑞士争议声中重启世界最老核电厂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1日,瑞士贝兹诺核电厂营运商发布声明表示,电厂的主要反应堆历经3年维修,现已重启。贝兹诺核电厂于1969年启用,是全球最古老的商业运转核电厂。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瑞士宣布逐步废核及关闭4座核电厂,但未确定明确的时间表。

8、未来20至25年沙特将投800亿美元建16座核电站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4日,沙特能源部长KhaledAl-Falih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沙特核电计划是发展可持续能源的基础,对该国能源发展“至关重要”。沙特曾宣布,将在未来20至25年内建造16座反应堆。

9、日本福岛核事故后,已有9台核电机组重启,6台获初步批准

2018年10月,日本四国电力公司在日本爱媛县重新启动了890兆瓦的Ikata-3核电机组,这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后重启的第9台核电机组,还有6台已获得日本核管理局的初步批准。

10、英国对中国“华龙一号”核电技术的通用设计审查进入第三阶段

2018年11月15日,中国广核集团对外公布,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在英国的通用设计审查(GDA)第二阶段工作完成,正式进入第三阶段。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