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向4省区移送环评机构问题线索
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进一步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青海省省长刘宁:紧紧扭住国家公园省建设
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环保医生”上门为企业义诊
云南开远:老工业城闯出绿色发展新路
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模式
马敏泉:环保“老兵”不辱使命
采样人员的“战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马敏泉:环保“老兵”不辱使命

图为马敏泉(右)在工作中。
 

◆本报记者吴玉萍 白刘黎

在致敬“2018最美基层环保人”的典礼上,甘肃省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马敏泉是唯一一位无法亲自到现场接受致敬的“最美基层环保人”。

2018年6月,虽然已知罹患脑血管瘤,但马敏泉不忍放下手中的工作,还想加班加点忙完工作再就医。不料病魔抢先一步,6月21日,马敏泉脑出血晕倒在工作岗位上,幸被同事及时发现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挽回了生命,目前仍在康复治疗中。

“哪里出现污染,哪里需要我们,我们随叫随到,不讲任何条件和理由,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躺在病榻上,56岁的马敏泉吃力地说出这段话。

马敏泉说自己是环保“老兵”,他说环保人意志坚强,能迎难而上,不惧挑战和困难,更会战胜病魔。如今,恢复中的马敏泉仍牵挂着工作,他还想回到一线,继续履行自己环保“老兵”的职责。

马敏泉是胸怀“蓝天碧水净土”信念的情感主义者和甘于奉献的行动主义者。他1981年进入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先后承担水质分析、自动监测、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等工作,以精湛的技术、强烈的责任心参与建成了兰州国家水质自动综合监管平台,实现了兰州大气污染24小时实时监控。

“在工作中,他举一反三,总结规律,研究探索,形成对环境监测的独特见解和经验做法。”同事说,他甘为后人做一块“铺路石”,经常将自己的经验和所思所想与年轻人分享,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环境监测专业人才,帮助兰州市环境监测站取得了四大类829项参数检测资质,并为兰州环境监测科学化、规范化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每年,马敏泉主动请缨,承担兰州核心工业区的巡查任务,一到冬季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就要离家驻守。“日常工作也不能放下,工作节奏就是现场办公室来回跑,十几天、几十天不回家是常有的事。”同事说,他总是吃苦在先、勇于奉献。

马敏泉曾在工作笔记上这样写道:一想到自己所从事的环境保护工作,是真正为人民、为子孙后代谋福祉的事业,我就心生自豪。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辱一名环保“老兵”的神圣使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