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清爽长江水 浩荡出重庆
石家庄春节空气质量“秒杀”去年
图片新闻
禁放区“零燃放” 好空气伴佳节
江西市县中心城区迎来无烟春节
宁夏大气污染强度明显减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放区“零燃放” 好空气伴佳节
长假期间,上海市大部分区域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优级水平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长假期间,上海再次实现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禁放区域“零燃放”的目标。期间,全市大部分区域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优级水平。

PM2.5小时浓度保持在优级水平

猪年除夕夜,在全市公安民警、平安志愿者、各级政府部门和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市烟花爆竹禁限放成效进一步得以巩固,全市及各区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优级水平。

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除夕(2月4日)夜间至大年初一(2月5日)凌晨,上海市空气质量良好,0时至7时PM2.5浓度保持在20微克/立方米以下。2月4日17时至2月5日7时,外环以外区域PM2.5浓度略高于外环以内区域,但两者均处于优级水平,且逐步走低。2月5日凌晨1时,除崇明北部和浦东周浦点位外,全市大部分地区PM2.5浓度均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PM2.5浓度保持优级水平。1时最高PM2.5小时浓度出现在浦东周浦点位(初步分析受附近寺庙影响),为75微克/立方米。

按区统计,2月5日凌晨1时,除崇明以外的15个区PM2.5小时浓度均在35微克/立方米以下。其中,最高PM2.5小时浓度出现在崇明区,为41微克/立方米;最低PM2.5小时浓度出现在黄浦区、长宁区和金山区,均为15微克/立方米。

与今年除夕夜间情况相似,受益于良好的扩散条件和烟花爆竹燃放减少,大年初四夜间至初五早晨全市PM2.5小时浓度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且持续走低。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大年初四(2月8日)夜间至初五(2月9日)凌晨,全市空气质量始终保持优级水平,初五凌晨1时PM2.5浓度仅9微克/立方米,2时至7时PM2.5浓度均维持在6微克/立方米以下。

划定5087处禁放场所

按照《上海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及《上海市应急管理局上海市公安局关于加强2019年全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公告》的要求,今年外环线以外的各区根据辖区实际,按照“安全、从严、从紧”的要求,划定203条禁放道路、91处禁放区域、5087处禁放场所,并向社会公布。此外,遇重污染天将根据气象部门预警信息,全市一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今年,烟花爆竹销售许可和往年一样,外环线以内全面禁止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点,大部分辖区在外环线以内的区也不设置烟花爆竹销售点。除夕前夕,浦东、闵行、宝山、嘉定、松江、金山、青浦、奉贤、崇明等9个区,已按照“一区一个销售点”的原则启动销售点的选点布点工作,烟花爆竹总量控制在2700箱,销售品种仅限鞭炮、高升。

为了方便居民上交家中存放的烟花爆竹,目前,全市已在入沪的主要道口以及墓园设置了85个长期回收点、在居委会或派出所设置了287个临时回收点。目前,全市共收到市民主动上交烟花爆竹23箱。

严厉打击非法燃放行为

今年重点加大了对非禁放区域内燃放非法烟花爆竹的打击力度,同时对往年违法燃放较为集中的区域采取无人机进行取证。重点加强出入市境陆路道口、江河水路的车辆、船只的盘查临检,并对小码头、小堆场及港口物流进行排查。在打击非法销售、储存方面,对以往违法储存重灾区加大逐区、逐片排查整治力度。

自去年12月1日以来,全市“110”共接警36起,同比去年下降79%,累计查处烟花爆竹案件29起(非法储存18起、非法经营5起、非法运输3起、非法燃放3起),刑事拘留4人,行政拘留16人,非法烟花爆竹收缴入库数达1146箱。

同时,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市民遵法守法。日前,黄浦区教育局联合黄浦区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消防伴我成长”主题教育暨烟花爆竹禁燃宣传进校园活动,不但可以提醒孩子们注意消防安全,还可以教育孩子要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的规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