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新增四园区
河北三大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大半
乐平工业园区环保整改增强“续航力”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新增四园区
绿色生态优先,经济增长与环境效益兼顾
 

◆本报见习记者 肖琪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近日又增加4名新成员——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上海青浦工业园区、连云港徐圩新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近日在北京召开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会上,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技部联合通过了这4家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验收工作。

从2007年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科技部联合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以来,已有93个各类园区开展了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包括此次的4个园区,已有55个园区通过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

打造中小规模园区生态样板

经过4年的创建工作,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顺利完成规划提出的指标体系和重点工程项目。园区在产业升级、资源节约利用、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2018年园区工业总产值达到了413亿元。

自创建以来,园区依托中小企业聚集的优势,打造中小规模园区生态创建样板,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落实清洁能源替代功能。实施重点企业五大节能工程,落实清洁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取消了5台燃煤锅炉,重点推进了8家企业的VOCs减排工程,完成20多个生态综合治理点位,新增接纳3000余家小企业。积极推进园区开展精细化管理,创建上海市节水型工业园区。

未来,上海综合开发区将围绕创新驱动推进高端转型,产值融合推进低碳转型,总量控制推进节约转型,环境责任驱动推进生态转型四大目标,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之路。

落实节约内涵式发展

上海青浦工业园区开展国家级生态园区创建工作以来,完成了29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单位工业的用地增加值、工业用水的重复利用率、工业废水综合利用率、单位工业增加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均达到标准。同时园区工业年总产值超过了605亿元,比基准年增长了27%,还将启动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

上海青浦工业园区按照产业先进、资源高效、产城一体、生态文明的目标开展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持续推进产业链延伸和高端转型,扎实开展生态设计,完成了多项水资源循环利用工程,建立了废物收集体系和节约化循环激励体系。

园区全面落实节约内涵式发展理念,电子信息新材料精密机械、印刷传媒等主导产业不断升级,绿色制造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效益明显,促进园区融合发展。在生态敏感区的环境风险防控和水资源循环利用方面具有特色示范作用。

下一步,园区将继续引进低碳发展,深化绿色制造,加强科技创新提升生态园区的建设驱动力。进一步加快产城一体化,打造精品园区,形成制造业基地生态化改造的典范。

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

江苏省连云港徐圩新区从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入手,按照生态智能融合示范的发展理念,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和智能化新区。经过9年多的耕耘,铸建钢管、虹港石化、斯尔邦石化等一批石化与精品钢产业建成投产。徐圩新区夯实产业集聚发展的基础,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创建过程中,徐圩新区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和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各项产业规划并严格落实,强化源头把控和激励机制。

徐圩新区在强化环境监管上下功夫,全面建成化工企业在线监测系统以及排污口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园区的水、大气全范围的自动监测监控,有效地提升了园区的产业发展水平和环境质量。

园区致力于实现化工行业生态建设及沿海经济的低碳发展,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工业产值新增超过100亿元,节水709万立方米,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5吨。

打造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

成都经开区是四川省和成都市以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为主导的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也是四川省重点培育的特色成长型千亿产业园区。近年来,成都经开区大力推进企业清洁生产、行业生态共生和产业功能耦合,培养多层次生态循环圈,初步构建起了以整车制造为龙头、关键零部件为支撑、高端研发为动力的汽车产业生态体系。

目前成都经开区围绕汽车产业,规划建设成都市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打造产业生态、创新生态、生活生态、政策生态在内的产业生态圈发展格局。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探索建立了经开区企业环保主管俱乐部,交流先进经验。向专门机构购买环保管家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科技评价、科技成果推广及转化等技术支撑和人才服务。接受公众监督,建立污染物排放公示制度。

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是成都经开区实现园区绿色低碳循环高效发展的必然选择。下一步,园区将以绿色智能为方向,坚持排放减量化和产业绿色化并举、资源利用综合化和经济发展循环化并重,着力构建产业低碳、资源节约、环境优美的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功能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