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第三方治理模式下,谁才是那个行政相对人?
用铁军精神守护生态岛
成都2018年执法为何能6次受表扬?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铁军精神守护生态岛
海南2018年立案1172宗,处罚金额1.84亿元,同比增长76%
面对企业的抗拒检查,执法人员爬上铁门一探究竟。2018年11月的一个平凡的日子,海南生态环境监察总队执法人员在屯昌县某加工点发现疑似环境违法问题时,克服困难、恪尽职守的这一幕,折射出了海南高质量保护生态环境的铁军精神。

孙秀英摄
 

◆本报记者孙秀英

京津冀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有他们捧回的“光荣榜”;槟榔土法熏烤联合交叉执法,有他们夜以继日的拼搏;查处环境违法企业,有他们挥洒的汗水……如果说海南生态文明建设是一棵不断茁壮成长的“大树”,那不断完善的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则是这棵树的有力“守护者”。

日前,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公布的一组翔实数据,显示了2018年海南空前的执法力度:

全年立案1172宗,处罚金额1.84亿元,同比增长76%。移送拘留54宗,涉嫌环境污染犯罪3宗;开展交叉执法,检查发现并移交查处275家涉嫌环境违法企业;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共检查排污单位2674家次。

在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下,海南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用诸多执法实践坚持不懈地打击震慑环境违法行为,不断为海南生态文明建设这棵“大树”固本强根。

落实严惩重罚,集中查处一批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案件

有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见证海南生态环境执法成效,彰显其铁军精神:

2018年,海南共派出了130人次参加生态环境部组织实施的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登上“每周一榜”51人次,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信11封、表扬21人;开展重点区域大气联合交叉执法,仅2018年11月中下旬便发现并移交市县政府处置土法熏烤槟榔问题105个、土炉3944处。

槟榔是海南重要的传统经济作物,但粗放加工带来了严重的环境影响,因此海南下决心2018年底前清理完成原有的槟榔熏烤土炉。

据介绍,除了集中查处具有地方产业特色和典型代表意义的环境违法案件外,2018年,海南还持续开展异地执法、联合交叉执法、冬春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整治自动监控设施专项行动、“双随机一公开”专项行动等,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亮剑”,用实际行动打造一支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生态环境执法队伍通过发挥海南污染防治攻坚战排头兵、冲锋队的作用,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敢于较真碰硬、坚决执行严惩重罚制度,持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不断加强环境安全管控”。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长叶红春说。

严惩重罚新要求下,如何发力新作为?

记者从海南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获悉,2019年海南将继续开展交叉专项执法,统筹安排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严重违法行为、“绿盾”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

“重点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存在监管盲区的部分领域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以解决海南自身的突出环境问题”,叶红春说。

推进督察整改,交办信访件办结率达97.33%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最强的优势和最大的本钱。为了精心呵护这一优势和本钱,2018年,海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2018年5月,《海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信息公开,标志着海南敢于动真碰硬、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决心和力度。

“省里专门成立整改督导工作6个综合督查组,实行全脱产集中办公,负责建立台账、清单调度、销号管理、综合协调、重点问题督查督办等工作,并坚持每月对18个市县整改情况开展督查”,海南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通过对各地反馈的整改情况进行督查,进行针对性“分类施策”指导,避免出现整改空白,或采取“一刀切”等处理方式,切实提高整改质量。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2358件信访件,已办结2295件,办结率达97.33%。立案处罚653家,罚款4029万元,问责300人次。

不回避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同样体现在“绿盾2018”查处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项目专项行动中。海南省生态环境部门联合了海洋渔业、林业等部门共同开展执法联动,坚定落实新增遥感监测点位实地核查和整改销号台账制度,将查处和整改落到实处。

截至目前,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立整改销号台账清单问题84个,完成整改78个,整改销号率达92.86%。

只有提高环境门槛、严格环境准入,才能让海南山长绿、水长清。

在1月25日召开的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记者了解到,2019年海南将继续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生态保护监管职责,提高生态环境执法和风险防控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