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去年批捕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1.5万多人
山西省省长楼阳生:让绿色发展成为鲜明特质
生态环境部召开部党组会议
张振欣:急难险重显担当
陕西出台方案保护秦岭生态环境
打好“三大战役” 倒逼绿色转型
三部门携手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亲密的“战友”
山东“环境随身带”APP上线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检发布全国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情况
去年批捕涉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1.5万多人

 

本报见习记者李玲玉2月14日北京报道 2018年1-12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嫌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罪9470件15095人,同比上升51.5%;起诉26287件42195人,同比上升21%;立案办理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类公益诉讼案件59312件。

2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中国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开展生态环境检察工作的情况。

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雪樵介绍,全国检察机关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对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围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和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的违法犯罪行为开展监督,确保用法治的霹雳手段,为依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除批准逮捕和起诉人数大幅上升,非法采矿和非法捕捞水产品犯罪发案态势也上升迅猛,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批捕非法采矿案件人数和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190%和145%。生态环境领域刑事犯罪罪名也相对集中,滥伐林木犯罪和非法占用农用地犯罪两类就占了全部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的50%。

2018年,最高检设立第八检察厅作为承办公益诉讼检察业务的专门机构,负责包括生态环境案件在内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少地方专门设立生态环境检察部门,注重环境保护案件办理机制创新探索,集中办理污染环境犯罪案件,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模式,探索建立环境检察跨区划协作机制。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