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业集团下属公司向公众致歉
图片新闻
百姓能闻到草的清香看到山的倒影
兰州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全优良
深化一河一策提升滇池水质
江西推进生态示范创建
陕西公布各市新闻发言人名单
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项目建设严重滞后,影响练江污染整治效果
广业集团下属公司向公众致歉

 

本报记者刘晶普宁报道 “两个镇污水处理厂已在填土,市区的管网开始做围蔽。”新年刚过,广东省普宁市传来好消息。而在春节放假前,广东省属国企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业集团)下属公司因为练江污染整治相关项目工期严重滞后向普宁市民公开致歉。

企业未兑现承诺,矛盾焦点还是钱

“扯来扯去,还是你们广业集团内部没有协调好。”普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练江污染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按照省政府明确的责任分工,企业既没有落实好练江整治的重要任务,也没履行好合约,兑现承诺。”

临近春节,施工现场人员稀少。放假是一方面原因,不愿意开工是另一个原因。“原来钢材每吨2600元,现在要4200元,我们不能赔本干啊。”施工公司一位负责人向记者坦言,他们干得越多赔钱越多,赔的部分广东省广业环保产业集团(以下简称广业环保)也不会补偿。

在现场的广业环保一名负责人称,项目采用EPC工程总承包管理模式,广业环保只能按照合同划拨款项。“矛盾的焦点还是钱。”

据悉,普宁市生活垃圾环保处理中心项目工程建设由广业环保负责实施,2017年2月20日正式动工,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3.6亿元,完成建设进度的94.79%。根据广业环保的承诺,项目于2018年12月底全面建成。但从目前的进度看,项目建设严重滞后。该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总投资为3.9亿多元,是练江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

另一个严重滞后的项目是普宁市区污水处理厂三期项目。据悉,该项目建设规模为日处理污水量5万吨,总投资1.64亿元,是练江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练江流域生活污水处理能力。项目由广业环保中标承建,2017年12月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总投资的76%。根据项目招标文件中书面承诺以及PPP合同中协议约定,项目最迟达到设备联动试车的时间为2019年1月27日。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国企应提高政治站位

练江污染问题在2016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后,地方政府和部门整改落实不力,水质未改善,在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被督察组严厉批评。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东广业集团等省属国企提高政治站位,不谈条件,先治河再算账。事实上,不论是广东化建还是广业环保均是广东广业集团的子公司。

1月31日下午,在普宁市每月进行一次的新闻通气会上,广业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周立雄,普宁市广业练江项目部副总经理张锦航分别代表建设方在新闻发布会上向全市人民致歉,表示下一步将加快施工,抢抓进度,尽早完成项目建设任务。

有诺必践。承诺是对主管政府的,更应是对群众的。练江水质能否尽早改善,还要依靠环境基础设施能否早日建成投入使用。本报将追踪报道事态进展。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