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广业集团下属公司向公众致歉
图片新闻
百姓能闻到草的清香看到山的倒影
兰州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全优良
深化一河一策提升滇池水质
江西推进生态示范创建
陕西公布各市新闻发言人名单
守好绿水青山 释放生态红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9年,四川力争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5%,提前消灭劣Ⅴ类
百姓能闻到草的清香看到山的倒影

 

◆本报记者 王小玲

今年要实现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治理能力有效提升,全面完成国家年度考核各项指标。前不久召开的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公布了新一年任务清单。

根据部署,细颗粒物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浓度同比基准年2015年下降23.3%,力争下降25.2%;确保全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3.3%以上,力争到85%。

确保国控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到81.6%以上,力争到90.8%;劣Ⅴ类断面比例低于2.3%,力争提前消灭劣Ⅴ类。

完成农用地详查成果集成,开展农用地类别划定等成果运用;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信息采集、布点和采样,开展分析测试。

“努力让空气中飘散青草的味道”

今年,四川将把成都平原和川南地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作为全省环境保护“一号工程”。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于会文说:“要努力让空气中飘散青草的味道。”

要对重点污染企业按照轻重缓急排序,一旦出现持续雾霾天气,精准实施错峰生产等强制性措施。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严格执行重点区域特别排放限值,进一步压紧压实地方党委政府和部门生态环保责任,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冬春季重污染天气“缩时降峰”。

不间断开展明察暗访,强化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运用频次,精准锁定违法企业和污染源,对超标排放、偷排漏排等突出环境违法行为严惩重罚。不搞“一刀切”,注重树立服务意识,强化政策、技术咨询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污染防治水平,引导企业合法经营。

加快空气质量网格化微站建设,积极搭建“天地空一体化”监测平台。加大与气象部门的联合研判频次,推动预警预治更为精准。

“‘水缸’要守好,‘米袋子’也要守好”

“一定要护好老百姓的水缸。”于会文说,要把沱岷涪流域污染整治作为重中之重,全面落实河湖长制,认真实施流域污染防治规划,突出抓好严重污染水体治理、良好水体保护。

在沱江流域,集中攻坚“德阳—成都控制单元”总磷污染治理,建立流域上游地区矿产逐步退出机制,开展磷化工企业清洁化改造,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率。

在岷江流域,以成都、眉山、宜宾为重点区域,以府河等9条重污染小流域为重点流域,采取综合措施,大幅度削减总磷、氨氮和化学需氧量等污染物浓度;加强库区及其上游沿线产业结构调整,强化库区及周边道路风险管控,确保下游地区用水安全。

在涪江流域,以琼江、凯江污染治理为重点,加大生活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加强其他流域良好水体保护力度,杜绝水质污染问题发生。

“‘水缸’要守好,‘米袋子’也要守好。”于会文说。

今年,要全面完成全省农用地详查和成果汇总,开展企业用地详查采样、制样和分析测试,全省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开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土壤污染风险隐患排查,建立建设用地土壤污染修复目录和开发利用负面清单。同时,要推进城市污染场地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工作。

下功夫写好督察“后半篇文章”

“要下功夫坚决写好督察‘后半篇文章’。”于会文明确,今年,四川还将按中央督察组的要求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持续做好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

对督察组曝光的四川典型案例,主动作为,抓紧制定全省总体整改方案,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制定细化方案,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谋划开展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建立健全督察常态长效机制,推动出台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条例,形成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巡查、约谈、督察工作机制。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也是重点。” 于会文强调。

今年,四川要开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大普查,从严实施生态环境风险防控措施。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新建布局重化工园区,严控中上游沿岸地区新建石油化工、煤化工、涉磷、造纸等项目。选择5个县(市、区)和部分重点区域先行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加强对自然保护地、生态保护红线的监管。

配合开展自然保护地“绿盾行动”,建立自然保护地省级监控平台。继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开展打击沿江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专项行动,加强尾矿、磷石膏渣等固体废物综合整治利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