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唐山开展生态环保专项巡查
东莞全面治理茅洲河流域
广元市生态环境局挂牌成立
图片新闻
保山打响环境治理八大战役
北京141条段黑臭水体还清
兴化生态环境指数居泰州首位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阳提高标准提前一年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
“丑小鸭”变成“白天鹅”

 

◆骆炳浩 周兆木

浙江省城乡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公布了2018年度第二批省级样板名单,富阳8个小城镇(新登镇、渌渚镇、胥口镇、渔山乡、常绿镇、场口镇东梓关集镇、环山乡、洞桥镇贤德集镇)榜上有名。

至此,富阳提前一年高标准完成全区20个乡镇(街道)的23个小城镇整治任务,并全部通过省级考核验收,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其中,2018年完成小城镇整治任务16个,获评省级样板10个,省级样板率高达62.5%,荣获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优秀区县称号。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今年杭州市富阳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争创市级新时代美丽城镇,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努力让小城镇焕发生机活力。

党建引领,实施分片包干比武竞赛

“小城镇由‘丑小鸭’变成‘白天鹅’,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大幅度提升”,这是富阳区委一届六次全会报告中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的评价。

自2016年12月全面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来,富阳紧紧围绕“精致靓丽、产城融合、各具特色”的总体要求,念好“三字经”(拆违建、清溪流、堆整齐、扫干净、种满园、点漂亮、增收益、人和谐),做好“六个有”(土地有人耕种、房子有人居住、产业有人兴旺、“三园”有人美丽、文化有人传承、和谐有人构筑),全域整治、全力推进、全面开花,奋力打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在小城镇整治中,富阳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集镇整治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实践战场,建立机关乡镇组团机制,落实大调研大帮扶行动,实施分片包干比武竞赛,全面动员群众共建共治。

渔山乡把党员固定主题党日和小城镇整治工作相结合,将党员参与整治情况纳入党员个性化测评;里山镇举行节点建设创意设计PK大赛、攻坚阶段区块整治擂台赛,打造最美节点、最美庭院、最美小巷;场口镇组建以党员、网格员、村民代表、群众为成员的15支队伍投入小城镇整治,有效形成整治工作最大声势和最强合力。

不搞高大上,不贪大求洋,挖掘特色,各美其美

“花小钱、多动脑、低成本、巧装扮”是富阳小城镇整治秉承的理念。各乡镇(街道)提倡人人都是设计师、创意者、实干家,充分发挥民间智慧,施展工匠技艺,通过废物利用、旧物改造等方式,用最少的资金、最本土的材料,打造出独具内涵和特色的小微节点,把以巧方法美化庭院小巷打造成为富阳区小城镇整治工作的金名片。上官乡采取“修旧如旧、就地取材、变废为宝”的方法,以创意思维制作竹筒花瓶、球拍板画、应景墙绘、竹制凳椅,在背街小巷充分融入了球拍、毛竹、兰花等“上官特色元素”。

在“田相革命”中,富阳坚持“不搞高大上、不贪大求洋”,提倡多菜园少公园、多乔木少灌木,通过支部认领、党员包干等方式,对拆后空间广泛进行蔬菜种植。既节省了绿化种植和养护投入,又体现了乡土气息和田园风光;既能作为青少年农事体验基地,又能为村级居家养老食堂提供新鲜蔬菜。

各乡镇(街道)深入挖掘小城镇历史、文化、产业故事,并将这些特色文化元素充分融入整治。环山乡编印《环山印记》,保护“一节一墙多厅”,办好“十月半”传统节庆,将宗祠、52个古厅堂、名人学士、铜文化等内容融入节点打造路街名称;胥口镇通过乡贤座谈会、作协采风活动等,收集整理地方特色人文故事并融入小城镇整治,建成“胥口记忆”展馆,出版发行《胥口记忆》专辑。

一镇一业,历史文化与时代产业血脉贯通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富阳23个小城镇共新建及改造提升农贸市场21个、公共厕所97个、垃圾中转站12个、停车场135处;新建及改造排水管网103.2公里、绿道42公里,新建及改造口袋公园4.2万平方米,新增绿化33.2万平方米;修缮及保护历史文化街区12条,新建文化及非遗展示等场馆17个;整治“低散乱”企业1615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家;完成强弱电“上改下”127.85公里、架空线路梳理253.4公里、入户线治理21053户,全面消除“空中蜘蛛网”现象。集镇配套全面完善,集镇品味显著提升,集镇面貌大气开放。

同时,富阳通过完善垃圾收集处理机制、“四个平台”联动整治、聘用“城乡啄木鸟”等举措,在执法力量下沉到乡镇(街道)的同时,充分调动群众和商户的积极性,做好做深小城镇长效治理文章。如渌渚镇实行路长、河长、庭长、厂长、店长“五长”联治,吸纳普通群众、厂区负责人、商户等参与环境整治与集镇管理。

富阳还强化业态培育,将小城镇的历史文化气息与时代产业气息融会贯通,在为小城镇输血的同时更加注重提升造血功能,着力发展“一镇一业”。洞桥镇贤德集镇发展“营地+”经济,形成以农事体验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基地。2018年全区乡村旅游人数达到1114.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6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6.78%和32.91%。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