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山东省省长龚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短板
生态环境部与全国工商联签署合作协议
我在督察一线过十五
守住督察第一线
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利剑更锋利 蓝天日渐多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我该怎么做
健全责任体系 抓牢责任主体
生态环境部通报2018年12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降尘监测结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利剑更锋利 蓝天日渐多
执法监管精准施策结构调整齐发力
 

编者按

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统筹兼顾、综合施策、两手发力、点面结合、求真务实,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顺利推进,七大标志性战役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回顾这一年治污攻坚,本报推出“2018治污攻坚回望”系列综述,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吕望舒

2018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这一年许多公众明显感觉到蓝天白云多了,且逐渐成为生活中的常态。公众的感受和监测数据十分契合,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3%。

加大执法监管力度 督促责任落实

在这一年,执法监督的力度更大,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

“去年,我们抽调1.22万名地方生态环境系统人员,共检查45万个企业(点位),发现的各类涉气环境问题全部拉条挂账,交办市、县两级地方人民政府,推动问题解决。”生态环境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自去年6月起,生态环境部在蓝天保卫战的重点区域开展了强化监督工作,截至今年1月27日,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已完成17个轮次,共发现了涉气环境问题31862个。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2018年将执法监管落到了实处。公开数据显示,自2017年10月份以来,河北省日均执法人数、日均检查企业数一直排名全国第一。

在这一年,“督企”“督政”并举,责任落实更到位。

各地在“督企”方面依旧保持高压环境执法,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去年,浙江以打造最严执法省份为目标,不断深化环保与公检法联动机制,持续创新环境执法机制手段,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5113件,罚款10.79亿元,多次获得生态环境部的通报表扬。

在“督政”方面,强化监督工作已经成为一项有力手段。通过排查、交办、核查、约谈、专项督察“五步法”,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生态环境责任进一步落实了,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以有效解决。

在这一年,奖罚并重在多地实行,各项措施更有效。

山西省以经济奖惩激励责任落实,每月对各市空气质量改善情况奖优罚劣,共扣罚3.74亿元,奖励2.81亿元,有效推动了党政同责落实。

山东省每月公开设区市空气质量现状和改善幅度排名、164个县(市、区)PM2.5浓度及综合指数排名、通报降尘监测情况等,坚持奖罚分明,2018年前三季度省财政拨付各市大气生态补偿资金39536万元、有关市因指标恶化上缴80万元。

聚焦重点 精准施策

为加快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去年各地围绕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问题开展实施了多个重大专项行动。

2018年秋冬季以来,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大雾预警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47%,气象不利和采暖季供暖等原因叠加,使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生态环境部会同多部委和各地区,分别制定实施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秋冬季攻坚行动方案。

这些攻坚行动方案不仅明确了重点地区各市PM2.5同比下降比例、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天数等改善目标,而且还对重点地区的每一城市都建立了精准具体“台账”,实施精准施策。

“制定方案的时候,我们会同专家和地方政府逐条研究,确保‘台账’中的措施有效,并且能够落到实处。”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区域协调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着燃煤和工业污染排放量的削减,机动车特别是柴油货车污染问题凸显起来,逐渐成为很多城市的重要大气污染源。

在国家层面,去年国务院印发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以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整治为抓手,统筹开展油、路、车治理和机动车船污染防治。

在地方,北京市去年聚焦38个进京路口、市内重点道路和车辆集中停放地,对重型柴油车进行了多次专项执法,全市人工检查了重型柴油车216.8万辆次,处罚了32.5万辆次。

河南省从源头管控移动源污染,去年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两个半月的严厉打击整治“黑加油站点”专项行动,全省查处“黑加油站点”2056家、流动售油车1138辆、非法炼油厂(点)6家,扣押油品3988吨,同样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固定源方面,各地纷纷制定了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石化、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等VOCs排放重点行业和油品储运销综合整治方案等,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实施VOCs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

山东省菏泽市对现存316台工业窑炉分类别、分行业建立了管理台账清单。对已经关停、取缔的294台工业炉窑,建立关停取缔管理台账,加强日常管理,严防死灰复燃。

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公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完成工业炉窑排查治理1.3万台(座),完成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2.8万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

源头管控 结构优化

打赢蓝天保卫战,不仅要加强末端治理,更要从源头解决问题,推动产业、能源、运输和用地结构持续优化。

河北省制定了重点行业去产能三年行动方案,2018年全年压减炼钢产能1229.9万吨、炼铁1087万吨、煤炭1401万吨、火电54.95万千瓦,钢铁“僵尸企业”全部出清,超额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江苏省发布了2018年度电力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公示,江苏省一年仅电力行业合计关停10台燃煤机组,完成年度计划任务。

从全国的数据来看,去年全国共淘汰1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小锅炉3万余台。

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工业绿动力”计划,清洁高效利用传统能源,深度开发利用绿色能源。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共建成“工业绿动力”计划项目3733个,可节约标煤106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274万吨。

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由12个增加到35个,完成散煤治理任务480万户。

此外,在运输结构调整方面各地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18年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9.1%,其中煤炭、冶炼等大宗货物和集装箱同比大幅增长12%以上,运输结构调整开局良好、成效显著。”生态环境部大气司机动车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推进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各地有关部门贯彻落实,提出铁路货运增量任务分解表。

为此,去年唐山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联合铁路部门共同加快唐曹、水曹铁路等疏港铁路通道建设,全面启动了钢铁企业专用线建设专项行动,全面提升疏港矿石到企业用户的铁路运量,全面推进曹妃甸疏港矿石铁路运输直达钢铁企业,2018年实现了矿石疏港1500万吨,有效减少了公路运输污染。

行百里者半九十。尽管去年打赢蓝天保卫战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这场战役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要紧抓不放松,持续发力,不断改善空气质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