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生态产品价更高 “点绿成金”梦成真
坚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 争创世界一流轮胎企业
北京发布污染防治攻坚战行动计划
天津迅速应对此次重污染天气过程
玉溪改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
绿色创造价值 行动响应号召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产品价更高 “点绿成金”梦成真
丽水生态环境指数和农民人均收入增幅连续多年全省第一
 

◆本报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平田村“云上平田”民宿老板叶大宝最近忙得不可开交,刚送走外国考察团,又迎来一大批慕名而来的游客。2018年,“云上平田”营收800余万元,较上年增长了60%。

把“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在丽水已不是新闻。多年来,丽水持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途径,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源源不断地转化为金山银山,实现了“点绿成金”。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对丽水努力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同年1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把丽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经验列为第五次大督查发现的先进典型进行通报表扬;12月27日,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案例登上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光荣榜。

“绿水青山”成金名片,民宿每晚高达千元仍供不应求

丽水莲都区古堰画乡恬美宁静的原生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美术爱好者前来写生。从古堰画乡景区正式设立,到现在争创5A级国家景区,当地一直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产业布局中。

曾经,古堰画乡因木制加工企业污染,水不再清,树不再绿。当地政府痛下决心,用43天时间关停154家木制品工厂。工厂关停后,一些木制品老板和村民开始转型发展旅游业。旅游旺季,常常一间房每晚住宿费高达千元仍供不应求。

如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古堰画乡的知名度也越来越高,“绿水青山”这张古堰画乡的金名片给莲都乃至丽水带来了更多的名气、人气和财气。

古堰画乡的生态经,是整个丽水绿色发展的缩影。丽水市委、市政府始终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重要嘱托,在“两山”转化实践探索、率先开展生态产品总值(GEP)测算以及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14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质量公众满意度连续10年第一,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连续9年第一,发展进程指数第一,实现了GDP和GEP的双增长,完成了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协同推进。

“护绿”为本、“点绿成金”,农产品溢价率达33%

近年来,丽水坚持“护绿”为本、“革绿”出新,最大限度发挥生态产品本身供给功能、调节服务功能和文化服务三大功能,不断探索生态资产保值增值、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及创新生态产品价值产业化实现的有效路径,最终实现“点绿成金”。

目前,仅“丽水山耕”品牌就已建立合作基地1004个,销售产品覆盖食用菌、茶叶、水果、蔬菜等多个领域,累计销售额达61亿元,产品溢价率33%,品牌价值达26.6亿元。

丽水还坚持把旅游业作为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全面打响生态旅游品牌。2018年前三季度实现旅游总收入543.39亿元,同比增长20.12%。同时,充分发挥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生态产品利用型工业。

四川科伦药业到丽水投资,因丽水环境好,与集团其他子公司相比,公司维护费低60%,水净化成本低50%,业绩排名由倒数跃升前列,成了全省健康医药产业的标杆企业。

丽水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丽水将持续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围绕浙江大花园最美核心区和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双区”建设,不断开拓践行“两山”理念新路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