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谁让石家庄别墅野蛮生长?
探险游为何频遭逐客令?
对屡查屡犯企业既要严惩也要帮扶
城市电子废弃物何去何从?
部门之间需要深度合作
回收金属做奖牌 奖牌一点也不逊色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险游为何频遭逐客令?

 

不能简单地以经济利润衡量生态游、探险游的成功与失败,要算好眼前的经济小账与长远的环境保护大账之间的利弊得失,在保证环境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再考虑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

◆叱狼

当前,生态游、探险游非常红火,但也有不少地方出台了“逐客令”,为生态环境降压减负。比如,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进入绒布寺以上核心区域旅游;青海湖的鸟岛、沙岛景区停止旅游经营活动;三江源国家公园禁止在黄河源园区扎陵湖和鄂陵湖、星星海自然保护分区开展旅游活动;西藏那曲市双湖县为确保普若岗日冰川生态环境持续转好,停止各类旅游接待服务;湖北省罗田县天堂寨风景区的漂流项目被政府“买断”,为10余种野生植物让路……

生态游、探险游能让游客走进自然、亲近自然,也能使当地政府和百姓获得经济收益。如今,这些原本人头攒动的景区及时“知退”,其实是一种进步,也值得更多生态自然风景区研究与借鉴。

目前,我国已建立各级生态游、探险游目的地3000多个,适当开发自然旅游,可以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然而,务必要准确把握生态保护与旅游效益之间的关系,始终把不破坏生态环境作为生态旅游不可逾越的红线,把生态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

可是,有些地方发展生态游、探险游跑偏了方向,过度追求经济效益。他们打着生态保护的幌子,把原本不该被人类活动干扰的湿地保护区、自然保护区,改扩建成湿地公园、自然风景区等,并因收益骤增而喜、以人满为患为傲,却不曾考虑自然生态系统的平衡性和稳定性,更不顾及生态环境承载力。如此做法,无异于杀鸡取卵、竭泽而渔。

在这方面,我国也有过教训。五大连池、庐山、张家界都曾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予黄牌警告,原因就是没有把好旅游创收与生态保护的天平,旅游行为影响甚至破坏了自然生态环境。此外,不少自然风景区人工化、商业化、城市化现象泛滥,有的风景区正蜕变为吃喝玩乐的游乐场,自然生态系统同样遭到一定程度的破坏。

生态游、探险游的核心是自然生态环境,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基础,很难让游客产生向往之心,旅游也就无从谈起。

因此,笔者认为,生态游、探险游的开发和管理,一方面要有生态红线思维。不能简单地以经济利润衡量生态游、探险游的成功与失败,要算好眼前的经济小账与长远的环境保护大账之间的利弊得失,在保证环境质量不下降的前提下,再考虑旅游带来的经济收益。

风物长宜放眼量。景区管理方要预先测算和考量景区环境承载能力,尤其在旅游旺季、临近承载上限时,要敢于压减游客量,甚至挂出“谢客令”,让生态环境“放放假”、“歇歇脚”,实现休养生息。此外,还要多维度思考“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传统思想观念,对自然环境常怀敬畏之心,对不适宜人类涉足活动的区域,坚决拒绝开发生态游、探险游。

另一方面,要有反哺生态思维。当地政府和百姓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赚取了丰厚的经济利益,但不能当“貔貅”,只进不出,让当地生态环境资源留下欠账。相反,要珍惜自然秉赋,主动反哺大自然,加大资金投入,严格落实日常管理措施,更加全面地保护和优化生态环境资源,为动植物繁衍成长以及多样性建设创造更加适宜的自然条件,让旅游资源越来越丰富,以此增强生态环境的吸引力,进而让生态游、探险游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