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盐城独揽海上风电全国八成装机容量
环境监测何以一枝独秀?
自动化程度高 车间无需人值守
图片新闻
丰源环保:用先进的技术解决环保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源环保:用先进的技术解决环保难题

 

河北丰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丰源环保”)注册资金为1.1亿元,是专业处理工业废渣与废水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旗下拥有沧州临港生产中心、襄阳分公司、沧州安沃特科技公司、包头佳蒙泰公司、辽宁丰源公司、江苏恩源公司和湖北东方环保公司。2015年12月,公司完成在新三板挂牌上市(股票名称:丰源环保,股票代码:835621)。公司主营综合性环保业务,包括大型企业、工业园区废水零排放项目,危险废物的综合处理(投资、建设、运营、综合利用),环保工程设计和环保工程总承包,环保设备、水处理设备和膜处理设备。公司具有相应的环境工程设计资质、污水处理设施运营资质和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等。

多年来,河北丰源环保一直致力于工业废渣、废水处理技术和工艺研发。公司的“化工废渣废水处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河北省发改委列为“省级重点实验室”。公司自主研发了多项先进的工业废水、废渣处理技术,其中“从甲苯二异氰酸酯合成过程排放的焦油废渣回收甲苯二胺”技术不仅获得了国内发明专利,同时获得了美国专利、日本专利、韩国专利、欧盟专利优先权(印度发明专利正在办理过程中)。这两项工程技术已列入“国家环境保护实用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实现了废物、水资源循环再利用。过程中提取的高纯度TDA(2,4/2,6-二氨基甲苯)、DNT(二硝基甲苯)可作为聚氨酯、染料、医药、橡胶行业中间体及其他有机合成的中间体。公司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循环经济示范企业”。

生态环境保护是充满生机、蓬勃发展的绿色行业,河北丰源环保将以领先的专业技术、高效的管理机制以及灵活的运营模式,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发展,为建设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社会而竭诚努力。

主营业务

▶ 环保工程设计、承包及技术咨询:公司具备河北省住建厅颁发的乙级环境工程设计资质。业务范围包括水污染防治工程、大气污染防治工程,是集工程总承包、工程设计和工程咨询一体化的综合环保公司。

▶ 城镇及工业废水处理业务:公司具备近20年的丰富的水处理经验,自主研发和引进了大量先进的水处理工艺。主要技术包括:高浓度有机废水高级氧化技术、高含盐废水CIR浓缩治理技术、城镇及工业污水的生化处理技术、城镇及工业污水的零排放技术和EP-凯森电催化氧化技术。

▶ 危险废物焚烧和填埋处理业务:公司具有河北省生态环境厅颁发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综合利用经营类别及规模为HW11精(蒸)馏残渣(261-016-11)15000吨/年;焚烧处置经营类别及规模为HW11精(蒸)馏残渣(900-013-11)、HW18焚烧处理残渣(772-005-18)5500吨/年。同时,公司正在湖北宜城建设年焚烧危险废物9000吨,年填埋危险废物2万吨的危险废物处理中心,使不能回收利用的危险废物最终得到安全、有效的无害化处置。

▶ 工业废渣的综合利用业务:公司主张工业废渣的资源化利用,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技术为TDI焦油渣回收TDA的技术,这一技术具有国际发明专利知识产权、填补世界空白的专有技术,已实现年产1万吨TDA的工业化生产。产品TDA已在沧州大化TDI有限责任公司和沧州大化股份有限公司聚海分公司的大生产装置上使用,同时还大量用于聚氨酯弹性体、染料中间体、防水材料、环氧地坪等行业的生产,产品质量完全达到合格标准。年产1万吨TDA产品与焚烧相比,减少CO2排放22000吨,减少NOX排放7000吨。

重点项目

▶ 湖北东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河北丰源环保与中兵集团下属的湖北东方化工有限公司的合资公司,河北丰源环保控股51%。)

建设项目:在湖北宜城建设年焚烧危险废物9000吨,年填埋危险废物2万吨的危险废物处理中心。

▶ 包头佳蒙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河北丰源环保的全资子公司。)

建设项目:处理中国北方稀土集团稀土的硫酸镁废水,日处理3000吨;实现零排放,处理后的水全部回用,并回收硫酸镁80000吨/年。

已成功实现工业化的回收技术:从硝基苯废水中回收DNT的技术;从化工废水中回收硫酸钠的技术;从TDI废渣中回收TDA的技术;从电镀废水、线路板废水中回收贵重金属的技术;从稀土废水回收硫酸镁的技术。

工程实验室

先进的产业技术研发试验设施:公司研发实验室及中试车间占地3000m2,下设外接废水实验室、TDA提纯中试室、生化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TDI焦油研究室等机构。拥有气相色谱、液相色谱、TOC分析仪、原子吸收光谱、微量水分测定仪等多种国内外先进仪器。

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公司拥有一支具有行业领先水平的研发队伍,现有52名专业技术人员,其中高级职称6人、中级职称12人、博士后1人、硕士11人,平均年龄为35岁。由重庆大学博士生导师、吉化设计院首席专家等国内重点大学及科研机构研发人员直接参与并指导中心的技术研发工作。

长效的产学研合作机制:公司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重庆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三年研发的课题有20余项,其中“TDI工艺废渣利用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技术通过河北省科技成果鉴定,鉴定结果为“国际领先水平”。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