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严防土法熏烤槟榔“死灰复燃”
江西大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用四个配套办法查案1057起
危险货物运输管理有了办法
定州打击非法处置危废有成效
全员齐上阵 奔波在一线
合阳取缔13处黄河湿地违建
2025年前建设一批电镀集中区
苏州一环保企业成污染元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格执法,严肃查处,杜绝“数字环保”“口号环保”“形象环保”
江西大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路再远,夜再黑,发现问题一查到底

黄金诚可贵,环境价更高 乐平查处65家非法炼金户

乐平市环保局近日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接渡镇严洲村非法炼金(多为家庭式作坊)现象死灰复燃。这些黑作坊炼金工序简单,使用铁窝土灶制炼黄金,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将废气及含有重金属汞的废水直排,猖狂炼金牟利。

乐平市环保局环境监察大队联合接渡镇镇政府、城市综合执法局、公安局、国土局等相关部门,出动约150人,对接渡镇严洲村非法炼金户(共计65家)进行现场打击。

在执法行动中,执法人员共捣毁炼金棚1个、炼金土灶约150个、炼金铁窝约200个、炼金桶约120个、洗金床10个、废水沉淀池16个。同时,对小作坊沉淀池中废水氰化物和汞超标的,执法人员制定了无害化处理方案,由侵害人进行治理,对未办理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许可证、违法处置危险废物的作出行政处罚,通过打击,有效遏制了非法炼金者的嚣张气焰。

乐平市环保局领导表示,今后将建立打击取缔“非法炼金”的长效监督机制,确保消灭这一污染“痼疾”。

群众举报企业雨夜偷排废水 蹲守十昼夜最终抓获嫌疑人

雨夜,宜春经济开发区环保分局监察人员的手机响起。

“环保局吗?我们家旁边的河渠有阵阵刺鼻异味飘出,打起来的水也浑浊不堪,你们赶紧来看看啊。”报警就是命令,半夜11点,接到投诉电话后,副局长杨华立即带领监察大队人员赶赴现场。

当监察人员赶到现场时,偷排企业已停止排污,由于夜深且雨势凶猛,现场已无痕迹可寻。监察人员在取完水样,向上追溯了几家排污企业无果后,凌晨收队。

次日清晨,监察大队将晚上取的水样送权威部门检测,进一步查找特征因子。同时将人员分为两班:白天调阅园区各企业环评资料,核查水污染物处理设施运转情况与记录;晚上蹲守在园区雨水管网可能存在偷排情况的隐患点。

经过10天的昼夜蹲守,当违法企业再一次偷排时,被执法人员当场抓了个现形并移送公安机关,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整改不到位,执法不客气 养殖合作社被强制断电

2018年4月,乐安县环保局接到举报,称招携镇港田村一养猪场废水直排,污染周围环境,执法人员立即赶往现场进行调查,并于2018年4月23日~9月11日,两次对乐安县财民养殖专业合作社下达责令整改书。

之后,执法人员多次巡查发现该社养殖废水继续外排,污染治理设施未建设完成,企业整改不到位。

2018年11月22日上午,招携镇政府、县环保局、派出所、供电所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乐安县财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强制断电措施,待整改验收后方能恢复生产。

23吨沥青堆放废弃选矿区 犯罪嫌疑人被依法刑拘

新余市渝水公安部门近日依法查处一起环境污染案件。

2018年11月初,犯罪嫌疑人购买了一批沥青,准备作为生产防水材料的原材料进行倒卖。因未找到买家,随将沥青搬运到在某村委一废弃选矿厂空地上,后雇人用铲车将固体废物铲合收拢,造成固体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污染周边环境。

经过磅称重鉴定,查获的固体废物重达23吨,固体废物为含矿物油的废物,属《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含矿物油废物。犯罪嫌疑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涉嫌污染环境罪,已被公安依法刑事拘留,现正处于审判过程中。

应清华 石贵寿 朱薇平 廖原 袁春发 黎燕平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