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整体保护理念下环境犯罪的立法调适
赔偿磋商节约了司法资源
东营出台生态环境赔偿制度改革方案
实施飞行检测启动驻点执法
乐平市开展“双随机”抽查
邯郸排查废矿物油处置不规范问题
新沂整治废铅酸蓄电池行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2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公安联合执法 拉出清单逐项检查
新沂整治废铅酸蓄电池行业

 

本报讯 为加大废铅酸蓄电池产生和利用处置行业的环境监管力度,提升企业的环境守法意识,江苏省新沂市环保与公安联合,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为期6个月(2019年1月~6月)的废铅酸蓄电池行业专项整治工作,这也是新沂市首次环保与公安联合开展废铅酸蓄电池行业专项整治。

新沂市整治范围包括废铅酸蓄电池产生企业(包括机动车和电动车铅酸电池销售企业,汽车维修厂、4S店、汽车拆解点、汽配销售服务集中区、电动车维修点等企业)、集中收集和利用处置企业,废铅酸蓄电池非法收集、利用处置黑窝点。

废铅酸蓄电池产生企业检查重点

产生情况,对照环评检查废铅酸蓄电池产生情况,是否存在经营台账不全、数量不实等情况)。

贮存情况,是否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是否存在危废露天堆放、贮存场所三防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利用处置情况,是否按要求建立危废管理台账、是否落实申报登记及转移联单制度,是否交有资质单位利用处置,自行处置是否符合环评与环境监管要求。是否存在台账不健全、申报不实、擅自拆解倾倒废液等。

经营许可情况,是否具有环保部门核发的废铅酸蓄电池集中收集经营许可证、是否按许可证要求从事经营活动,是否存在许可证出借、挂靠、超范围经营等情况。

贮存情况,是否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是否存在危废露天堆放、贮存场所三防措施不到位及厂外设立临时贮存点等情况。

利用处置情况,是否按要求建立危废管理台账、是否落实申报登记及转移联单制度、是否交有资质单位利用处置。是否存在台账不健全、申报不实、擅自拆解倾倒废液等。

废铅酸蓄电池利用处置企业检查重点

经营许可情况,是否具有环保部门核发的废铅酸蓄电池经营许可证、是否按许可证要求从事经营活动。是否存在危废管理台账不健全,收集、贮存、利用处置不规范等情况。接收的废铅蓄电池是否严格执行转移联单,是否非法接收倒酸电池、再生粗铅、铅膏铅板。

污染防治情况,是否按照环评及《再生铅行业规范条件(2015版)》《废铅酸蓄电池处理污染控制技术规范》( HJ519-2009 ) 、 《 危 险 废 物 贮 存 污 染 控 制 标 准 》(GB18597-2001)等文件要求落实污染防治措施。是否存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不正常、超标排放等情况。

次生危废情况,次生危废是否落实申报登记及转移联单制度、是否交有资质单位利用处置。是否存在申报不实、利用处置不规范等情况。

此外,废铅酸蓄电池非法收集处置黑窝点检查重点包括通过日常环境监管、各类环保督查、政府热线、12369信访举报等多种渠道,全面排查废铅酸蓄电池非法收集、利用处置黑窝点。

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排查整治、全面总结三个阶段,并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联动、严格整改要求、建立长效机制等四个方面提出整治要求。

蒋绍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