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二○一九年,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
发现涉气环境问题50个
告别“脏乱差” 拥抱“绿富美”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一九年,各地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
——各省(区、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透视
 

◆本报记者马新萍 王奎庭 闫海超

目前,31个省(区、市)两会已经全部落幕。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各地对攻坚进行了怎样的部署?通过梳理各省(区、市)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各地都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结合自身情况和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制定了攻坚的任务书、路线图。

将生态环保督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大多数省(区、市)都提到了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许多省份还把这项工作放在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第一位。

辽宁、吉林等省份都将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摆在首位,强调要坚决完成各项整改任务。

除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一些地方还提出做好省级环保督察工作,如河北、福建、湖南等省份提出,开展新一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开展“三合一”督察、健全省级环保督察长效机制等。

可以看出,各地都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省级督察作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压实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有力抓手。

今年,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又将展开。各地能否真重视、真整改,仍需实践的检验。

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首要的就是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北京、上海、重庆等多个地方把柴油货车治理作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中之重,河北、山西、安徽等地则提出开展柴油货车污染专项整治,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同时,一些地方突出扬尘污染防治,如广西、贵州、宁夏等地深入开展扬尘治理。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黑臭水体治理是很多地方攻坚的重点。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明确,到2020年,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均控制在10%以内;到2030年,全国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总体得到消除。

为此,多地明确提出了量化指标。比如,江苏提出,完成138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实现13个设区市及太湖流域全部9个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黑臭水体。湖南提出,新开工100个城镇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启动28座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吉林要求,推进地级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整治,长春市实现长治久清,其他城市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促进资源减量、抓好垃圾分类是许多地方的重要举措。如,天津提出,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增垃圾日处理能力1800吨,无害化处理率提高到95%。

坚持问题导向因地施策

梳理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记者还发现,许多地方的举措都紧紧围绕标志性战役开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地方特色。

比如,长江经济带多个省份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内容。江苏提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突出抓好城镇污水垃圾、化工污染、船舶码头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切实把母亲河的一江清水保护好;安徽提出,深入开展沿江化工污染治理、长江干流岸线利用项目清理等专项行动,统筹源头治理和入河排污口整治,长江流域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80%;江西则要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实施生态鄱阳湖流域建设行动计划,加强“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加快打造百里长江最美岸线。

再如,环渤海省份积极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行动计划,提出一系列举措。河北提出,全面整治入海污染源,强化衡水湖生态保护;辽宁提出重点开展辽河流域和渤海辽宁段综合治理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随着地方两会的召开,环保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已经确定,关键还是要抓落实。我们期待各地各部门能切实按照部署,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