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雄安新区严上加严打造绿色施工样板
武汉整治长江汉江港口码头
合肥设网格长防控固废污染
玉溪抚仙湖148个问题整改完成
十堰加快工程建设确保神定河水质达标
广东加强建设用地污染地块监管
浮梁县网格化监管秸秆禁烧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浮梁县网格化监管秸秆禁烧
至今未发生一起焚烧事件
 

本报讯 江西省浮梁县将秸秆禁烧纳入环保网格化监管体系以来,通过创新定期调度、分片落责、疏堵结合等机制举措,实现秸秆焚烧监管全覆盖,使困扰多年的环保难题迎刃而解。截至目前,全县未发生一起秸秆焚烧事件,为守护“茶乡蓝”平添了一份秀色。

过去,浮梁县开展秸秆禁烧工作有“三难”:一是宣传有死角,农民群众传统秸秆焚烧观念改变难;二是信息不畅通,秸秆焚烧快速发现和处置难;三是监管巡查人手缺,部门单打独斗多,秸秆焚烧有禁难止。

开展网格化监管后,村村配备信息员,各自然村民主选举环保巡查专干,落实误工补贴待遇,并鼓励护林员兼任网格员,等于给秸秆禁烧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很多以前的工作顽症都得到了根治。

在网格化监管运行中,巡逻队成为一支真正的开展秸秆禁烧模范队伍。他们不仅是开展秸秆禁烧工作的宣传员,更是秸秆焚烧火警信息员、灭火员和执法员。有了这样的“千里眼、顺风耳”,浮梁县开展秸秆禁烧监管触角向下延伸,活跃了基层“神经末梢”,监管方式由应急式转向常态化、全天候,消除了监管死角。

汪文勇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