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环保技术白皮书
沈林玲:柔肩勇担当 减排写人生
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
大理州推进洱海监控预警系统建设
太原今年各项任务 定时限定目标
萍乡督察整改严要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供广泛技术参考
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环保技术白皮书
梳理主流技术和典型应用案例,兼顾实践性
 

◆本报通讯员王雯

记者晏利扬

浙江省环保技术发展现状和前景如何?面临哪些需求和挑战?日前发布的《浙江省环保技术2017年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给出了答案。这部全国首部环保技术白皮书,将为浙江省生态环境治理提供技术指导与智力支持。

政企学研协作

受益于较为完善的产业基础和科研实力、鼓励创新的科技和产业政策,近年来,浙江省环保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其中,生活垃圾、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处理技术不断提升;环境监测仪器技术逐步赶上国际先进行列,一些水处理技术和设备已经接近或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燃煤烟气治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此次《白皮书》的发布,既是对浙江省环保技术发展的全面回顾与总结,也是对技术创新前景的展望。

“相关的环保技术汇编著作很多,但是对技术优劣水平、存在问题、应用现状和前景大多缺乏有效的评估,《白皮书》的编制在全国属于首创,并且具有很强的方向性。”浙江省生态环境厅原科技与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当前环保技术已进入系统、综合集成的发展阶段,《白皮书》提供了广泛的技术参考,行政管理人员、污染治理企业都可以根据不同的治污需求,选择适用的技术。

据了解,《白皮书》由浙江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省环境科学学会,于去年5月份启动编制工作,经过多方协作,今年1月正式发布。浙江省环境学会废水处理与资源化专委会、大气污染控制专委会、土壤与地下水专委会的专家教授负责具体编撰,并依托省政府相关部门、省内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龙头企业。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组组长、浙江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建孟,水污染防治技术组组长、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院长徐向阳,固体废物与土壤污染防治技术组组长、浙江工商大学环境学院院长沈东升均是各领域的资深专家。

重点行业解读

破解污染防治难点

环境污染成因复杂,治理环节更是环环相扣。《白皮书》突出重点,从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水污染防治技术、固体废物与土壤污染防治技术3个篇章入手,对浙江省重点污染物和污染行业的防治技术加以解读,权威、科学、准确地勾勒出全省环保技术发展全貌。

“白皮书全面系统梳理了全省水、大气、土壤和固废等领域环保技术的发展现状、水平与需求,以及主流技术与典型应用案例,并进行分析和评估,对未来技术发展方向做了展望。”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许履中告诉记者。

《白皮书》显示,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管理的重点为工业VOCs、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污染物排放和大气环境自动监测;水污染防治管理的重点为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农村污水处理、流域污染控制和环境质量改善;固体废弃物与土壤污染防治管理的重点为城乡生活垃圾、一般工业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处理和污染土壤修复。

在反映全省环保技术进步与成就的同时,《白皮书》也务实坦诚地分析了这些领域的不足,并开出破解良方。

以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为例,《白皮书》指出,通过采用厌氧生物处理、人工湿地、好氧生物处理等技术,全省已形成集中处理和分散处理两大处理方式,但仍存在收集与排水管网建设不到位、一体化设备工艺结构有待优化、已建设施无法发挥效能、资源化未得到充分重视等问题。对此,仍需重点开发具有脱氧除磷功能、兼顾污泥产量小的污水处理工艺,聚焦不同工艺之间的耦合以及生物生态处理工艺,实现污水处理一体化,以最低成本达到最佳处理效果。

兼顾案例实践

助力技术落地推广

杭州塑料工业有限公司塑料工艺废气治理工程、西湖湖西水生植物群落优化示范工程、杭州市龙山化工有限公司退役厂区土壤及地下水修复工程……丰富翔实的案例,成为《白皮书》兼顾实践性的亮点。

环境治理要落到实处,技术落地是关键。如何联合政企学研形成合力,使当前的环保技术更好满足市场需求?

《白皮书》采用定向征集和公开征集的方式,筛选了48个浙江省内具有代表性、先进适用的环保技术案例,为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典型示范。其中,浙江浙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凭借其在有机废气处理领域的技术成就,承担的浙江上虞中化蓝天集团涂装废气治理工程被作为优秀案例编入《白皮书》。

“随着污染物多样化和环保要求日趋严格,对传统的单一VOCs处理工艺提出更高要求,处理技术呈现组合发展趋势。”参与案例征选的大气污染防治组副组长、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教授王家德表示,工程采用的大孔树脂吸脱附+冷凝组合工艺,具备吸附量大、资源化利用率高、二次污染小等优势。

“相对于传统的活性炭吸附剂,大孔树脂防火性能强,吸附容量、速率较高,更适用于化工企业。技术响应国家对回收型废气处理工艺的号召,冷凝后回收率达95%以上。”在浙江省环境科学学会2018年科学技术年会——《白皮书》典型案例介绍专场上,浙江浙大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杰从工艺流程、设备特点、应用领域等角度,展示了工程成果。

陈杰认为,《白皮书》的发布是一种共赢,“有治理需求的企业可通过《白皮书》了解环保标准、主流工艺和优缺点,在选择上更有针对性。对研发人员来讲,可以促进环保技术交流并明确研发方向。”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