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环保技术白皮书
沈林玲:柔肩勇担当 减排写人生
污水处理率将达到98%
大理州推进洱海监控预警系统建设
太原今年各项任务 定时限定目标
萍乡督察整改严要求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2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13套电子视频实时监控 3日内水质可预测预警
大理州推进洱海监控预警系统建设

 

本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 记者日前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大理州)政府获悉,大理州多措并举高效推进洱海监控预警系统建设,加快构建完整生态监测网络体系,为进一步利用信息化加强洱海流域的环境监管及推进科学治湖、精准保护提供了良好的硬件保障。

近年来,洱海流域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取得快速发展。2014年经大理州政府批准,成立了大理州洱海流域保护局信息中心,并投资建设了大理洱海环境监控中心及信息化管理平台,构建数字洱海。按照生态环境部建立天地一体化的监测网络相关要求,实施大理洱海监控预警系统建设项目。

目前,大理州已初步建成集成一个具有实时数据采集与监控、综合数据管理与展示、智能管理与辅助决策、项目跟踪管理等多种功能的监控预警管理平台。已在重点区域、湖湾以及河道周边建设了13套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实施洱海保护电子系统实时监控,特别是在海东和挖色重点关注区域分别建设了监控有效范围在5公里以内的电子监控设备,实现相关违法行为等事件能够及时移交执法部门处理。

同时,研发完成七大水环境决策预警模型,通过模型分析,可开展短期3天的洱海水质预测预警,以及对水位调度、面源管控等实际应用提供技术支撑。在集成平台基础上,建设完成生态工程跟踪管理系统、洱海辅助决策与预警系统、土地房屋及经营管理系统、移动应用APP及洱海微信公众交互系统。搭建公众平台,加强保护者与公众之间的交流互动,充分调动公众参与洱海保护的积极性,实现公众的共同治理和有效监督。

下一步,大理州将构建完整的生态监测网络体系。进一步补充完善水质、视频、水情、雨情、流量、气象监测站点,健全洱海流域“天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立足于加强“监管”,开启“天眼”模式,整合共享各部门已建成的视频监控设施,特别是接入公安部门和水务部门已建设的点位监控设备,重点区域将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增加视频监控点位,加大对目前已建成实现可视化智能分析;选择重点区域探索建设电子护栏设施,有效防止湖内洗车、违法偷捕等现象发生。

同时,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继续加大监管力度。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生态环境监测,重点采用无人机巡查及卫星遥感影像的分析解译,进一步拓展生态遥感分析,同时实现基于生态遥感数据的决策分析。推进“互联网+”洱海生态保护,利用新技术手段进一步拓宽洱海流域保护宣传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交互,最大程度实现全民参与洱海保护,包括洱海生态保护二维码、公众短信发布、应用小程序开发、VR及三维可视化展示应用等加强业务的深化应用,提升智能决策分析水平,拓宽公众服务渠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