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部长亮相首场“部长通道”
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认真履行职能
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增幅最大
治污攻坚怎么干 头脑风暴出方案
保护饮用水源 守好一缸清水
生态环境部修订环评分级审批目录
把活动作为改进作风切入点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开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高法发布环资审判白皮书、环境司法发展报告
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增幅最大

 

本报记者王玮北京报道 最高人民法院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环境资源审判2017-2018》(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报告2017-2018》(绿皮书)(以下简称绿皮书)及10起生态环境保护典型案例。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介绍说,2017 年7月以来,各级人民法院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各类环境资源案件,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白皮书显示,增幅最大的是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2018年,全国法院共受理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737件,审结1252件。同比2017年,受理数增加433件,上升33.21% ;审结数增加277件,上升28.41%。

“与去年相比,绿皮书今年增加了‘中国环境司法发展指数及其指标体系构建’的专题研究。”全国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吕忠梅说。

此外,通过对2018年140个检察机关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的分析,绿皮书显示,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司法制度在遏制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行政不作为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还需要从明确检察机关必须提起公益诉讼的情形、行政行为审查标准等方面加以完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