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山东部署渤海区域环境治理攻坚战
淳安新设两机构统筹千岛湖生态保护
渭南完成17个水污染治理重点项目
两会关注
海南实现大气治理“开门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会关注

 

民建中央:统筹陆海规划推进海岸带综合治理

本报记者张倩 孙浩北京报道 我国是海洋大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建中央报送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部分提案中,包括《关于统筹陆海规划推进海岸带综合治理和发展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提案》介绍,多年来,海岸带粗放开发,相关地区承载了城市化、港口和临海工业区建设、油气开发等多种功能。快速建设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剧增、资源利用过度,导致海岸带低效、无序发展。

为此,民建中央建议以海岸带水环境治理作为抓手,加快建立和完善海岸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提案》建议,在我国构建海岸带综合管理与生态系统管理有效融合的“基于生态系统的海岸带综合治理模式”,为海岸带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一是建立生态系统的综合治理模式,保障海岸带生态文明建设。二是实施“湾长制”,促进“海陆统筹”与“海河联动”。三是建议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有关流域综合治理方面的经验进行推广。四是应从源头治理下功夫,从而防控来自农村的非点源污染与农业面源污染。

致公党中央:加强智慧海洋建设

本报记者张倩 孙浩北京报道 记者日前从致公党中央了解到,今年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报送的提案中,两件为涉海提案,其中一件为《关于加强智慧海洋建设的提案》。

《关于加强智慧海洋建设的提案》指出,我国以海洋信息化建设为抓手,逐步推动海洋建设由数字海洋、透明海洋向智慧海洋发展。当前,在推进智慧海洋建设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海洋信息资源既散又弱,关键设备依赖进口,覆盖范围、观测要素、时效精度和数据质量亟待优化等方面问题。

为此,建议进行全局战略性顶层设计,建立一套由中央部署、省级制定实施方案并将综合实时数据、建议向上反馈,中央根据反馈再修正战略规划的机制。切实提高核心装备研发能力,实现关键设备国产化,加快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切实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切实提高自主获取海洋信息能力,整合拓展海洋观测、监测和调查资源,获取管辖海域、深海大洋、南北两极以及全球重点关注区域的海洋环境、海上目标和活动等全要素实时连续信息。尊重地方特点,助力地方海洋产业发展,发展智慧海产、智慧滨海旅游、智慧港口、智慧海洋生态监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