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云南抓实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
加强生态环境风险管控
打好治污战役 守护绿水青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三大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
 

本报记者蒋朝晖

2018年,云南省委、省政府着眼全局统筹谋划,全省上下协力同心,多措并举、创新挖潜,精准发力、攻坚克难,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等“8个标志性战役”,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监测数据显示,2018年,云南省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9%,全省36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为81.3%。

统筹谋划,全省上下齐抓共管

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着眼推动全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和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目标,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统筹布局,强化组织领导,为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

2018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云南省委、省政府迅速传达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规格召开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出台《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吹响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号角,明确提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攻坚战坚、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8个标志性战役”,加快建设中国最美丽省份。

在云南省生态环境大会对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总动员的基础上,省政府调整充实了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省长任组长,各位副省长、省政府秘书长任副组长,省直各相关委、办、厅、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生态环境厅;分管副省长挂帅“8个标志性战役”专项小组,在相关厅局设立专项小组办公室。为切实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为全省污染防治工作的参谋部、信息部、作战部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专门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办事机构,建立了工作调度机制、工作会议机制、工作联络机制和工作督促机制。

按照云南省委、省政府统一要求,全省16个州(市)迅速行动,以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党委全会、创建动员部署大会等形式,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具体安排。

目前,云南省政府印发了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全省“8个标志性战役”作战方案或实施方案已印发4个(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其余4个攻坚战方案有3个(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已上报省政府,以长江为重点的六大水系保护修复攻坚战作战方案正在抓紧制定。

精准施策,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云南省经济欠发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全省各级各部门紧密配合,着眼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协调推进“三大保卫战”和“8个标志性战役”,千方百计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蓝天保卫战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省人大颁布实施《云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一步完善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法规体系。省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16个州(市)政府印发《云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攻坚任务完成情况考评标准》,建立了各项任务内容可量化、可比较的评估体系。

全省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密切协同,着力抓实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能源结构、调整优化运输结构、优化调整用地结构、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持续加强支撑和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各方责任等7个方面重点工作。

2018年,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保持优良,地级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为98.9%。云南还先于全国全面供应符合国Ⅵ(B)标准的车用汽油、国Ⅵ标准车用柴油。比国家要求全面使用国Ⅵ(B)标准汽油要求提前4年完成。同时,治理淘汰黄标车147640辆,全省黄标车全部淘汰。

碧水保卫战

在实施水污染防治进程中,云南省生态环境厅派出洱海抢救性保护行动工作组、抚仙湖保护治理工作组现场督导,扎实推进九大高原湖泊水污染保护治理,洱海保护工作受到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

2018年,全省369个地表水监测断面(点位)水质优良比例为81.3%、其中纳入国家考核的100个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79.0%,分别比2017年提升0.8个百分点、5.0个百分点。26个出境、跨界河流监测断面均达到水环境功能要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行动发现的497个环境问题全部完成整治。完成1019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7655个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较好完成国家“水十条”考核目标任务。

九大高原湖泊水质趋稳向好,抚仙湖、泸沽湖符合Ⅰ类标准,水质良好;阳宗海、洱海符合Ⅲ类标准,水质良好;滇池草海、滇池外海、程海(氟化物、pH除外)符合Ⅳ类标准,水质轻度污染,滇池水质较上年提升,达到30余年来最好水平。全省州市级城市46个饮用水水源取水点水质均满足饮用水水源功能(Ⅲ类)的要求,达标率100%;全省179个县级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点水质满足Ⅲ类水质要求的有177个,占98.9%。

净土保卫战

随着净土保卫战的统筹推进,云南省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2018年,未发生因耕地土壤污染导致农产品超标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未发生因疑似污染地块或污染地块再开发利用不当且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土十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稳步推进,动态更新并向社会公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建立了疑似污染地块名单和污染地块名录,全省129个县(市、区)全部建立疑似污染地块名单,16个州(市)全部建立污染地块名录。

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采集农用地土壤及农产品样品5万余个,获得110余万个监测数据,按时向国家报送成果集成报告,详查质量控制居全国前列。强化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加强农用地土壤环境管理,组织开展长江经济带固废大排查,有效控制环境风险。目前,全省30%产粮(油)大县(市)制定印发了土壤环境保护方案并实施,全省已完成两个并稳步推进13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