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云南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局良好
云南抓实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
加强生态环境风险管控
打好治污战役 守护绿水青山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县域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工作指南出台
加强生态环境风险管控

 

本报记者蒋朝晖昆明报道 云南省生态环境厅制定的《云南省县域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工作指南(试行)》(以下简称《工作指南》)日前印发全省执行。

着眼加强全省生态环境风险管控,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8个标志性战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工作指南》规定了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估工作中的基本概念、工作程序、资料准备、现场踏勘、民意调查、风险评估、风险管控、报告编制要求等。

《工作指南》明确,县域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估按照风险调查(包括资料收集、问卷调查、现场调查等)、风险评估、风险管控等工作步骤实施。现场调查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导向,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水质自动监测、空气自动监测、污染源普查、土壤详查、工业固体废物调查等工作成果,针对不同流域、不同区域和不同行业特点,聚焦生态环境风险,着重调查县域范围内水、空气、土壤和空间环境状况等。通过全面调查和生态环境风险识别,列出各类显性和隐性的环境问题,剖析生态环境风险的症结点,形成问题清单。

《工作指南》明确了生态环境风险评估指标体系,坚持科学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原则,紧密围绕“8个标志性战役”,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从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空间环境、其他5个方面,共设置34项考核指标。

《工作指南》明确了生态环境风险评估方法,在生态环境风险识别的基础上,针对建立的问题清单,对辖区内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评估。其目的是防范突发的生态环境风险事件,着重针对规划布局的合理性(如生态保护红线内是否存在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开发行为),水源地、学校、医院、居民区等重要环境风险受体与环境风险源的防护距离是否符合要求,以及辖区内的风险源等。

《工作指南》提出了生态环境风险管控要求,根据问题清单和风险评估情况,按照管理提升和工程建设两类分别列表建立包括重点环境风险源和重点环境风险受体的风险管控项目清单。生态环境风险管控以问题为导向,系统施策,确保环境风险消除或可控,因地制宜地按照管理提升和工程建设分类提出管控措施。

《工作指南》还对技术报告编制大纲及要求、县域生态环境风险问卷调查表等进行了规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