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从摇篮到坟墓”﹕监管需环环扣紧
江西查处一起监测数据造假案
构成要件不同 适用法律不同
不达标的水样改一改行不行?
四川成立生态环境损害司法鉴定中心
环保专员成了“啄木鸟”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3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专员成了“啄木鸟”

 

◆陆凤江 费小珊

“太好了,这里臭味、污水终于没有了,还可以健身呢。”安徽省天长市万寿镇万寿社区环保专员唐来玉近日来到万福商业街进行环境督导巡查时,居民夏庆来迎上来道谢。与商业街一墙之隔的一处卫生死角,原本杂草丛生、泥石裸露,因长期无人管理,竟而成了上街赶集群众的“露天厕所”。

前段时间,在唐来玉的监督推动下,垃圾、碎石不仅被清理干净,而且浇筑成了水泥地面,安装了拉力环、跑步机等健身器材,周边还种植了花木,环境得到美化和改善。

环境问题无小事,如何保持辖区环境长效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前不久,天长市一支支环境治理常态化环保专员队伍应运而生,他们就像“啄木鸟”,找出辖区内环境问题,维护环境的健康。天长市文明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按照市区18支、14个镇各1支(每个社区、村1人)的架构建立起覆盖全市的环保专员队伍,每天对辖区进行全覆盖巡查,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就地研究对策,一般问题整治不过夜,特殊问题不过周。

除了巡查环境隐患和问题外,天长市环保专员队伍还成了辖区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参谋长”。笔者在石梁镇红旗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看到,工人在切割塑料管材时,产生的粉尘瞬间就会被右上方一个抽油烟式的管道吸走,处理达标后排放。这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关于粉尘处理的“小妙招”都是在镇环保专员的建议下得到应用。

“我们辖区内制造业企业、小餐饮众多,其中工业企业多达120余家。”石梁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镇自从设置了环保专员,不仅针对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环境问题提出专业化建议,还为全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能。

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源头治理往往能立竿见影,事半功倍。“由于辖区内制造企业、小餐饮等众多,环境问题呈现出量大、面广的特点,通过设置环保专员,将环境问题发现在初始阶段,解决在萌芽状态,有助于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据万寿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这个镇环保专员队伍共5人分别负责5个社区(村),对环境隐患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处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