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保是乡村振兴重要内容
以治污攻坚推动高质量发展
用法律武器保护生态环境
511家设施单位名列其中
环保不是拖累经济,是改造经济
为治污攻坚提供信息化支撑
打造绿水青山 实现湾美岛丽
“自带干粮也要干好”
两会 访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晒出“成绩单”和“计划书”
用法律武器保护生态环境

 

本报记者文雯北京报道 “长江保护法列为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立法任务,由全国人大环资委牵头起草并提请审议。”

“今年,水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将是重中之重。”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在近日召开的两场记者会上,晒出的“成绩单”和“计划书”引人关注。

履职第一年,监督、立法全面开花

2018年是十三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介绍说,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大气污染防治法和海洋环境保护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其中,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实现了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加开一次会议,听取审议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报告并作出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议》。

窦树华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用法治力量保护生态环境,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涉及22家企业的38个问题点名曝光,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

在立法方面,2018年,出台土壤污染防治法,与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共同构建起立体、严密的生态环境法治网。

截至目前,全国31个省级人大常委会都完成了大气污染防治法规的制定和修改工作,各地各部门全面清理生态环境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在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中,重点监督11个沿海省份的入海排污口设置和管理、陆源污染防治等突出问题。

据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程立峰介绍,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长江保护法列为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的一类项目,并将其纳入201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计划。

他表示,全国人大常委会正组织开展这一法律草案起草工作,力争按期完成草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请审议。

此外,程立峰还表示,将推动我国南极事务进一步发展,积极开展立法调研等工作。

今年将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和可再生能源法执法检查

据窦树华介绍,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还要开展可再生能源法的执法检查,并听取审议2018年环境状况和年度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报告。此外,全国人大环资委还将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调研。

执法检查将探索试行第三方评估,增强执法检查的科学性、专业性。目前,全国人大环资委已经委托中国工程院进行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评估、研究,为执法检查提供有力的支撑。

“全国人大用法治力量保卫生态环境,为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贡献。”窦树华表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中之重是打好蓝天保卫战。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把大气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作为重中之重,目的就是通过法律检查贯彻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推动大气法的贯彻实施,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