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明晰责任 分类施策 科技创新
这个方向要坚持
建立巴丹吉林沙漠国家公园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个方向要坚持

 

◆本报记者 李军

污染防治攻坚战怎么打,方向在哪里?

对于这个问题,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指出,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

这再次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指出了重点,明确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着力点和进攻方向。

当前,重污染天气、黑臭水体、垃圾围城、农村环境污染等已经成为民心之痛、民生之患,也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集中关注的重要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好这些问题。

近年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牢牢把握“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这个导向,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大力治理大气污染,解决人民群众“心肺之患”。开展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积极排查涉气环境问题并帮助指导地方政府解决,仅2018年就向地方政府交办涉气环境问题2.3万个;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推进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等。

全面推动水污染防治,解决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问题。着眼百姓房前屋后、小沟小汊,聚焦千家万户的水缸子、水龙头,开展黑臭水体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等。其中,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周围群众满意率要达90%以上;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使5.5亿居民的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得到提升。

积极推进净土保卫战,解决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问题。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开展涉镉等重金属行业污染耕地风险排查整治、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推进禁止洋垃圾入境和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排放;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行为等。

同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也高度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并作为督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比如,去年分两批对20个省份开展督察“回头看”,推动解决了6万多个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

各地结合实际,也把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治污攻坚的主攻方向。如,福建省专门出台了《福建省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工作办法(试行)》,并于2018年7月至12月,在全省范围内集中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

另外,河北等省份始终扭住大气污染治理不放,浙江等省份一直致力于水污染防治,黑龙江等省份积极做好秸秆露天禁烧工作,广东等省份重拳打击固体废物污染问题,陕西等省份大力整治生态破坏问题等。

让老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喝上干净的水、吃上放心的食物、生活在宜居的环境中,是生态文明的必然要求,也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保障。因此,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