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的动力来自市场公平
“壮大绿色环保产业”释放巨大红利
一企一策加强治理无组织排放
化工出路在于废物的循环利用
事故应急池不能成为企业偷排“暗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
创新的动力来自市场公平

 

环保行业发展要与整个经济体系相协调,我国已经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环境治理水平也要与之匹配。目前,环保行业的技术标准、市场化程度等各方面都需要提高。

“碧水保卫战”是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求到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90%以上。虽然我国黑臭水体治理步伐正在加快,但仍存在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突出、黑臭水体治理治标不治本、整治成效不稳定等问题。目标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找到水环境治理的症结才能对症下药。

从技术标准方面看,行业标准代表着行业技术的发展水准。标准的不断提高,说明技术在进步。在污水处理方面,水环境敏感地区已经在提高污水处理标准。比如北京、浙江、深圳、长沙等地已经开始制定并执行较国家标准更为严格的水污染物排放地方标准,这也说明我国已具备了经济上和技术上均可行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

从市场化程度看,目前环保领域的市场化开放程度仍然不高。由于环保项目多为半公益性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项目,隶属于政府管理的多,完全开放给市场的少。市场化水平不足也导致环境治理市场集中度不高,企业不能完全通过技术和服务扩大市场份额。

反过来看,企业创新也需要市场的激励,有了公平、开放的市场,环保企业对政策的依赖性就没有那么高了。创新的动力是市场的公平,而不是政府的补贴,补贴等政策支持只是营养品,市场不健康,营养品就浪费了。

一家企业要具备两方面能力才是有价值的企业:一方面是具有为国家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是有较强的综合实力。特别是民营环保企业,有了自主创新技术才能解决环境问题,才是安身立命之本。因此,民营环保企业是技术创新最活跃的群体。碧水源在创业板上市后,着力用创新膜技术解决中国“水脏、水少、饮水不安全”问题,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分别于2009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至今已实现了每天2000万吨以上的污水处理规模,每年可为国家新增高品质再生水超过70亿吨。

本报记者崔煜晨采写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