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创新的动力来自市场公平
“壮大绿色环保产业”释放巨大红利
一企一策加强治理无组织排放
化工出路在于废物的循环利用
事故应急池不能成为企业偷排“暗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3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事故应急池不能成为企业偷排“暗管”
程寒飞代表建议,水环境考核从理化指标向生态指标延伸
 

◆本报记者徐卫星

今年两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首席专家、水环境技术研究院院长程寒飞继续聚焦自己的老本行:水环境治理。与去年关注农村水环境安全不同,这一次,他盯上了容易被忽略却环境风险很高的排污企业事故应急池。

“兜底”设施应杜绝“偷排”之嫌

“我国目前水体污染物控制指标主要是化学需氧量、氨氮、总氮、总磷等常规项目,对生态毒理性如毒害污染物、环境激素等指标控制相对较少,而这些物质通过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及水生态环境安全,加强对其管控势在必行。”程寒飞表示,产生这类物质的企业由于污染相对较重、环境风险较大,一般都建有废水事故应急池或废水“近零”排放设施,防止企业在环保设施不正常运行时向外界排放污水。

但程寒飞在实地调研企业中常常发现,有些企业的此类环境兜底设施存在不规范运行的问题,有“偷排”之嫌。

“正常情况下,事故应急池应该是没有水的,但在实际运行中往往有污水排进来,遇到下雨,池子就空了。而一些所谓的废水‘近零’排放企业一方面水处理难度很高;另一方面取水费用又很便宜,用新水远低于废水回用成本,所以零排放设施是否真正在运行,这方面的管控力度还不够。”程寒飞坦言,虽然这部分的水量并不是很大,但涉及企业数量不少,应加强管控。

应重视生态指标考核

让程寒飞欣喜的是,目前,对于水环境治理的思路正在积极从末端治理向源头管控方向转变。

例如,生态环境部近日实施长江沿线“三磷”(磷矿、磷化工企业、磷石膏库等)企业排查整治,以有效缓解长江总磷污染。

“集中力量对排放这类物质的企业开展专项整治来促进其治理能力、水平提升,是从源头管控这一类水环境风险的有效手段。”程寒飞认为,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了人,即人民生活更美好、生命更健康,应抓重点、补短板,将水环境质量考核指标从以生产需求为基础的理化指标向以人类生活需求为基础的生态指标进行延伸。

实现有效管控并不难

污染企业量大面广,管控在具体操作层面是否存在一定难度?

针对这一问题,程寒飞表示,目前,在管理方法、技术手段上并不难。他建议,首先,企业申报与监管摸排相结合,列出污染企业名录和相关清单,清单内容至少包括产品与原料、生产工艺、污染因子、产污环节与产污量、事故应急池的大小与运行模式、水处理与回用设施等,根据内容分类核实,进行全工艺过程的水量水质平衡与复核,实现分类管控。

其次,对设置废水事故应急池的企业,实现事故池与初雨池分设,完善对事故应急池的管控,只发出事故时才允许存有液体,同时向当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进行报备,跟踪存放液体的去向。对应急池设置液位信号实时传送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中控平台,对废水“近零”排放企业要求其用水数据、主要设备运行状态、循环水体含盐量等数据实时传送到生态环境主管部门的中控平台,实施严格监控。

程寒飞还建议,应积极探索排放具有生态毒理性物质对环境损害程度的研究,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判罚从依据结果向依据行为转变,加大环境违法成本。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