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当共享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
在春天种下“绿色”的种子
家有废弃物 巧手制花灯
陈奔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完善环境与健康监管体制机制
建立产业联盟 减少快递包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3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共享经济遭遇“成长的烦恼”

 

◆本报记者 张黎

出了地铁站可以骑共享单车,餐厅吃饭可以取用共享充电宝,机场等候可以使用共享按摩椅……仿佛不经意间,共享经济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人们在享受“共享”带来的种种便利时,随之而来的“烦恼”也开始凸显:共享的自行车、汽车等共享物品挤占原本属于行人的道路和公共空间,在环保的外衣下,却造成大量资源的浪费;共享经济严重依赖融资生存,一旦没有后续资金跟进,企业往往出现经营问题;共享经济聚集了数额巨大的押金池,押金管理无迹可寻,用户遭遇押金退费难。

今年两会期间,共享经济话题毫无悬念地再次受到关注。多名代表委员提出,对于共享经济应完善监管、加强引导。

困境——产业过剩资源浪费

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史贵禄看来,当下的共享经济在发展中暴露出多重问题。

“共享经济使得某些产业过剩,造成资源浪费。” 史贵禄代表在提交的《关于构建我国共享经济法规体系的建议》中指出,以共享单车领域为例,共享单车公司花费大量资金制造单车。截至2018年初,北京单车投放量为235万辆,但据估算,北京的实际需求为110万辆;武汉市的需求是58万辆,实际投放量却超过100万辆。

共享单车的经营企业为了抢占市场,致使短时期内大量共享单车快速涌入,其投放量远远大于实际需求量。据统计,2018年年底,全国共享单车数量已突破5000万辆,几乎在一夜间“泛滥成灾”。

然而,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许多企业破产,其投放的共享单车无人回收,大量的单车被抛弃,创新经济变成“创新垃圾”,造成上游产业的产能过剩和资源浪费。

不仅如此,共享经济占用公共资源,给城市管理“添堵”。共享单车占用公共资源,堵塞人行道、盲道,乱停乱放等现象层出不穷。

共享单车的监管,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关注的焦点。

朱列玉称,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共享单车目前用户已超两亿人。与此相对应的是乱停乱放、挤占道路,加上很多共享单车处于报废、接近报废、损坏不能用的状态,甚至形成“单车坟场”。

城市中哪些地方可以停放共享单车?朱列玉认为,政府应当召开听证会,广泛征求意见。对于共享单车占用公共区域,运营的企业应支付租金。

全国人大代表、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锦兰指出,“共享单车的管理存在漏洞,定位不宽”,其使用人群更多是年轻人,很多老年人使用的手机都是老年机,并不具备下载共享单车APP的条件。

监管——细分行业精准施策

共享单车在管理中暴露出的一些隐患和不足,为后来的严峻生存形势埋下了伏笔。曾经炙手可热的共享经济正在遭遇资本寒冬和市场拐点。

对此,多名政协委员表示,共享经济作为新兴经济业态,对于改善民生、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在面临的困难只是“成长中的烦恼”,关键在于完善监管、加强引导。

全国政协委员、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指出,对于共享经济这种市场创新行为,要认识到其在发展初期必然会带来各种新问题,但不能因此就对共享经济全盘否定,不能“把洗澡水和孩子一起倒掉”。

在沈南鹏看来,共享经济对于改善民生,特别是解决就业这一“最大民生”具有重要意义。共享经济的发展,不仅直接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且能激活更大的就业潜力。

日前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也显示,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比上年增长41.6%,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同比增长7.1%。共享经济推动服务业结构优化、快速增长和消费方式转型的新动能作用日益凸显。

“共享经济带来了大量产业转型升级、消费结构升级、技术和制度创新、参与国际竞争的新机遇,不应因噎废食。”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刘世锦如是说。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剑龙同样认为,共享经济可以有效提升闲置资源的利用率,有效降低相应的社会成本,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环境,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都带来极大的便利。要创新监管理念和监管方式,以政府机构以及行业协会为主导,做好监管以及问责处理等工作,充分调动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组织、媒体等多方力量协同共治。

沈南鹏也给出了建议,他认为,共享经济构成复杂、覆盖广泛,要研究和适应共享经济各细分行业的特点,不宜套用统一的管理模式;应合理界定不同行业领域的业态属性,实现分类管理、精准施策。

破局——立法引导健康发展

共享经济在经历大浪淘沙后,逐步回归理性。

史贵禄代表更为关注的是,共享经济要想在中国繁衍发展,需要通过构建法律法规体系加以规制,确保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

共享经济涉及领域众多,业态千差万别,对监管能力提出了新考验。从现实情况来看,因为立法滞后和缺乏有效的行业监管手段,往往出现事后监管集中整顿的情况,缺乏事前监管和行业标准建设。因此,史贵禄呼吁,应从国家层面立法,从共享经济企业设立、过程监管、违法处罚等方面全面规范共享经济。

全国政协委员江浩然对此也持相同观点。江浩然表示,建议加快制定、完善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的法律、政策、制度,明确共享经济平台和供需双方三方的权利义务,合理界定行业边界,疏导规范行业竞争,盘活闲置存量资产,有效减少资源浪费。

具体到当下共享单车的发展,代表委员们也纷纷支招。刘锦兰建议,应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共享单车管理体制,政府部门应加强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实名制扫码、设立人工服务台、免费使用等方式,进一步扩大共享单车的使用范围和频次。

史贵禄则建议,立法监管共享单车押金池。加快培育专业的第三方信用中介服务企业,对共享经济交易中的失信者进行公开披露,对获取的用户信息、押金等交由第三方机构进行保存监管,出台保护押金安全的具体措施。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