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源头治理
云南开展县域生态环境风险调查评估
这样的精准很有效
图片新闻
不能只盯湖里,还得考虑周边
河南公布前两月空气质量状况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公布前两月空气质量状况
受气候影响大气污染反弹严重
 

本报记者刘俊超3月13日郑州报道 3月13日,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1月-2月全省空气质量情况。

从数据上看,1月-2月,河南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PM10平均浓度为160微克/立方米,PM2.5平均浓度为123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25.0%。2月份,全省18个省辖市环境空气PM10月均浓度为151微克/立方米,PM2.5月均浓度为12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25.6%。

据介绍,秋冬季以来,受不利气象条件的影响,京津冀及汾渭平原地区污染物浓度大面积同比不降反升。根据专家测算,秋冬季以来,河南省气象气候因素比去年同期恶化30%左右。河南省通过污染管控、积极有效地应对重污染过程,使PM10和PM2.5浓度反弹幅度得到控制。但是,由于河南省污染基数大,污染物本底浓度高,地理位置特殊,不利气象条件影响严重,导致污染物浓度值较高。

从河南省自身情况来看,大气污染治理形势较为严峻。主要体现在结构性污染突出,产业结构不合理,高耗能、高污染、资源型的“两高一资”项目偏多,污染物排放量大;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管控还不够到位,导致PM10浓度居高不下;机动车保有量大,地处中原物流交通要塞,过境车辆尤其是大型柴油货车多,汽车尾气污染问题突出;“散乱污”企业仍未根治,一些地方环境监管还存在不到位的问题等。

具体到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来看,2018年10月1日-2019年3月10日,河南省PM2.5平均浓度为9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8.5%,全省18个省辖市同比均不降反升,其中有8个城市上升幅度超过20%;今年截至3月10日,河南省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153微克/立方米、1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0.1%、21.9%,污染反弹严重,完成秋冬季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3%的目标任务十分困难,形势异常严峻。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