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吴淞:从工业区到创新城
宁夏发布今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哈尔滨力争今年重污染天不超21天
海南加快机构改革调整
襄阳市人大专项监督治气
台州黄岩区“天眼”盯紧违法行为
射阳借力督察整改提升环境质量
安义“三帮三促”助企业良性发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淞:从工业区到创新城
摆脱污染重地,建设城市副中心,打造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示范区
 

本报记者蔡新华 见习记者徐璐上海报道 记者日前从上海市规划资源局和宝山区政府获悉,两个政府部门联合编制了《吴淞工业区转型发展建设规划》,昔日污染重地之一将成为上海主城区北部的城市副中心,同时成为转型发展的重点区域之一。

这是上海市污染防治攻坚战又一重大战役,位于宝山区的吴淞工业区将迎来最大转型升级。据宝山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吴淞工业区转型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地区内企业众多,土地权属复杂,企业类型和发展层次差异大,转型发展需求较难统一;地区作为传统的重工业基地,环境污染治理的难度大,时间周期长。

吴淞工业区转型升级的目标是建成吴淞创新城,在整体产业结构转型的基础上,突出科技、商务、文化等多元创新要素融合,着力将吴淞工业区打造为产城融合、功能复合、中心聚合、空间围合、机制竞合的开放式、多功能、生态化、智慧型创新城区,成为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和城市更新的示范区、国家创新创意创业功能的集聚区、国际城市文化旅游功能的拓展区。

上海依据这一转型目标定位,提出未来转型升级后“五合四力”的发展理念,转型升级后的吴淞创新城将形成“一核两心、两带五区”的格局。

宝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吴淞工业区的转型升级不是不要发展产业,而是按照产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绿色化的发展要求,着眼于提高经济密度,引入处于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的产业环节;着眼于突破“卡脖子”技术,开展颠覆性前沿技术研发创新;着眼于发展实体经济,鼓励轻型制造业和高端制造业“上楼”,着力构筑“两新双创两高”产业体系,即以新材料和智能硬件“两新”产业为引领、科创+文创“双创”产业为支撑、高端商务商业和高品质旅游业为配套的产业发展格局。

未来,吴淞工业区将建设成生态环境友好、绿色低碳环保的科创新城,将保护生态基底作为城市发展的底线,使吴淞创新城的建设融入自然,突出城市滨水景观风貌,发挥地区生态魅力,实现城市发展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和谐共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