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吴淞:从工业区到创新城
宁夏发布今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
哈尔滨力争今年重污染天不超21天
海南加快机构改革调整
襄阳市人大专项监督治气
台州黄岩区“天眼”盯紧违法行为
射阳借力督察整改提升环境质量
安义“三帮三促”助企业良性发展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明确党委政府部门责任 问责追责失职渎职行为
射阳借力督察整改提升环境质量

 

◆魏列伟

“原来治污就像推你一下,这次感觉真的是盯着你不治到位不行。”这句来自被督察企业负责人的感慨,充分反映了江苏省射阳县整改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动真碰硬的力度。

射阳县近日召开的重点环保问题整改情况会办会上,县主要领导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要进一步凝聚共识,“双向推进”,既要立足高质量发展,倾力升级全县经济,又要立足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生态美丽家园,把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留给百姓,让生态射阳焕发新生机。

近几年来,射阳县把做好中央及省、市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作为促进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最严格纪律要求,督促各项交办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党委政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

射阳县高度重视中央及省、市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工作,实行党委、政府交办问题整改“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统筹推进整改工作,确保交办问题快速有效解决。

射阳县实行县四套班子成员“垂直督办”“分片包案”和“一线督办”制。明确“三个必须”要求:县分管领导必须及时到现场调查了解;县包案领导必须跟踪督办,直至问题解决;对重点交办件和重复交办件,县领导必须到现场,调查情况、布置任务、推进整改。实行“双向约谈”和“交办包办”制度。县委、县政府严格实行“一案双查”,主要领导先后约谈环境问题较为突出的县、镇(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实事求是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县政府分管领导对交办问题涉及的责任镇区、部门逐一约谈,提出要求。

射阳还适时组织交办问题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对不符合整改要求的立即退回重办,确保“家家到、件件清”。

截至目前,射阳县中央环保督察组2016年交办的54件信访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绿盾行动”等交办的八大类87件问题全部调查处理,督促整改到位。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2018年交办的 29件问题也已全部整改到位。

严肃问责倒逼干部履职尽责

近几年来,射阳县不断加强制度设计,强化绿色导向。干部政绩考核中,“生态分”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干部能不能提拔,要看“生态成绩单”,倒逼全县干部切实履行生态环保职责。

射阳县通过全过程跟踪交办问题整改情况,强势推动问责,严明纪律。对未按时序进度要求完成交办件整改,经核查情况属实的,县纪委即启动问责程序;对整改进展缓慢,导致问题重复交办的,即问责相关责任人员。

建立“失职追责、一案双查”的督办问责机制。县主要领导多次召开县、镇(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明确各层各级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执法监督责任,明确提出环境问题整改要求。县纪委、环保局、经信委、农委等部门负责人牵头,针对环境突出问题进行驻点督办,督促责任落实和问题整改。

对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已经交办的问题,如果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再次交办,一经核实,即按照《盐城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从严从重问责相关人员。

2016年以来,县纪委针对在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案件处理过程中出现的失职渎职问题,已先后立案两件,问责9人。

今年年初,射阳县编制和公布了《2019年度环境保护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将再举全县之力,持续跟踪,动真碰硬,逐个销号,到年底,这些“硬骨头”要全部啃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