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目标与需求呼应 立法与监督并举
船舶燃油快检设备破解执法难题
民盟中央:加大大气污染刑事处罚力度
致公党中央:明确检察公益诉讼发起条件
完善司法制度 保障治污攻坚
环保公安联勤联动震慑违法行为
农工党中央:依法大力推进绿色农业发展
一名执法队员的十年光阴
新余“三化三严”加强畜禽污染监管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第一案”背后
一名执法队员的十年光阴

 

◆张雪晴

回忆新环保法施行后,北京市办理的第一起查封扣押案,程万里记忆犹新。

2015年2月13日晚,正在北京市平谷区大兴庄镇巡河的程万里,发现了河道内流出的红色废水,溯源追踪,是附近的一家屠宰企业将冲洗地面的废水直接排放到河道。他与几名队员当即对3台三相异步电动机依法实施扣押。

程万里2008年进入北京市平谷区环保局工作,目前是监察支队的副主任科员。通过几年的环境执法监管工作,他已对各企业的生产线、排污状况、治理措施等基本情况心中有数。新环保法实施仅第3个月,他便将这家污染企业一举拿下。让程万里没有想到的是,仅两年后,他们又拿下了一个“第一案”。

2017年4月,平谷区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行动,程万里等人对当地一片养殖区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了一条满是粪污废水的地沟。程万里怀疑有养殖场废水直排。他们沿着地沟走向找到了其中一家。养殖场工作人员对违法排污行为断然否认说:“这污水一定不是我们排的。”

几番询问都没有结果,程万里便自己在养殖场内找起了线索,最终从地下挖出一条白色排污暗管。通过对废水取样检测,发现养殖场废水中化学需氧量、氨氮、总磷等指标均超过北京市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面对违法事实,养殖场再也无法狡辩。程万里几人当即对养殖场的3名当事人做了笔录。

“我不具体负责养殖场工作。”

“我不清楚。”

“不知道排污情况。”

3名当事人的相互推诿,让原本已接近尾声的案件复杂起来。为了找出养殖场的实际经营人,程万里根据现场检查情况和监测数据,一张张给他们看违法照片,认定违法事实,从中午查到晚上10点,终于找出了这家养殖场真正的主人。

按照《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执法人员对养殖场经营者处以10万元人民币罚款,同时将案件移送至区公安分局。

2017年4月18日,平谷区公安分局对养殖场经营者予以行政拘留。此案成为自新环保法施行以来,北京市首例畜禽养殖行业行政拘留案件。

两起“第一案”的背后,是程万里十年如一日的执法岁月。程万里觉得,“改善环境,说到底是在干一件良心事。”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