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农村要生产美、生活美、生态美
生态环保成代表关注重要领域
环境监测人员的一天
这些经验弥足珍贵
河南毛皮制革行业成立绿色发展协会
化工园区规划应由专业机构承担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些经验弥足珍贵

 

◆本报记者闫海超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落实“六个做到”;在打赢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帮扶地方精准治污启动“一市一策”……这些在治污攻坚实践中摸爬滚打出来的经验总结,就如同“定盘星”,好比“压舱石”,标定着发力点,稳固着落脚点。

这些典型经验做法,对于我们打好打胜污染防治攻坚战可谓弥足珍贵,不仅可以进一步明确污染防治攻坚的方向,避免走弯路、走错路,更能在纷繁复杂的问题中让我们保持治污攻坚的决心和定力不动摇。

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李干杰部长指出,当前环境污染治理形势不容乐观,甚至相当严峻。攻坚克难,首要的就是抓住重点,找准路子、找对方法。

什么样的路子可行,哪些又是好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环境领域推出了许多改革举措,这些年通过反复探索、积累,形成了推动工作的一些好的工作策略和方法,这些正确的策略和方法能够切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

同时,近年来,各地主动创新,狠抓落实,逐渐形成了一批相对成熟、多方认可的经验和方法。近年来,国务院办公厅曾多次发出通报,对国务院大督查发现的多项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如天津市和平区狠抓精细化管控,推动打好城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海南省海口市统筹推进市域水污染治理工作;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全面打响以洱海保护治理为重点的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创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模式,解决跨省区流域环境治理难题。

在总结实践经验的过程中,蓝天保卫战的方向逐渐清晰,就是要扭住“四个重点”、优化“四大结构”、强化“四项支撑”、实现“四个明显”;渤海综合治理要围绕“一个目标”,实施“三管齐下”,关键抓住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

可以看到,这些经验正是源自日常的环保工作,是不可或缺的工作方法,并最终成为指导全局的工作部署。这就是我们眼下要走的路,要找的方法。

正是沿着这样的路一路前行,过去一年我们已经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2018年,全国338 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全国地表水好于Ⅲ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劣Ⅴ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谋篇布局和经验的指导,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再好的经验也需要付诸实践。正如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记者会上李干杰部长强调的那样:“对我们来讲,就是落实落实再落实。”

治污攻坚任重道远,需要每一个生态环境部门、每一位生态环保人都用足、用好这些治污经验。除了用好经验中的普遍规律,还要厘清工作思路,把“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完成”一一落到实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