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菏泽“蓝天保卫战”首年拿下双“第一”
图片新闻
哈尔滨打响大气环境保卫战
当好政府的“大脑和眼睛”,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乐平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北海实现地表水供水零突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1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当好政府的“大脑和眼睛”,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国一席谈
 

2019年的全国两会令人振奋。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两会期间在“部长通道”指出,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很大,要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3月11日答记者问上,更是释放了诸多生态环境保护信号。两会代表、委员也给予生态环境保护及环保产业很多关注。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国说,作为一名老环保人,首先对国家及相关领导和各位委员、代表对环保产业的重视、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深感责任重大。

锁住污染源精准治霾,科学制定减排达标规划

李干杰部长曾多次强调,环境治理不能搞“一刀切”。不管钢厂、焦化等大型企业的关停限产,还是“乱散污”、小吃一条街、烧烤摊等无组织排放源的关停治理,都需要以科学、准确、全面的数据监控为依据。而通过网格化监控系统全面感知、精准监控,能协助地方政府监控污染源排放状况,实现精准治霾。

另外,先河环保结合网格化精准监控以及环境大数据分析,依据当地减排目标,综合评估环境容量、减排空间,采取“科学管控+达标规划+有效治理”的方式,科学、分步制定减排策略,制定近期、中期、长期减排规划和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计划,从而有目标、有策略、有规划地治理污染。以河南新乡市为例,先河环保管理咨询团队制定了“周保月、月包季、季保年”的减排方案,有效改善空气质量。

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2018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第一年,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的大气质量都有了明显改善,但大气环境治理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甚至还可以说相当严峻,任重道远。

大气污染不能只靠生态环境部门单打独斗,治霾不能存在“市长上火、县长不急、村长不管”的状况。必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目前,先河环保网格化监控系统已应用于110多个市县(区),此系统能够精准显示各主要污染源的排放及超标状况,从而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责任一目了然。依托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的监控数据,结合专家分析研判,这些市县(区)形成市政府统一指挥,生态环境、住建、城管、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以及“事前研判、事中跟踪、事后评估”的工作模式。

污染治理还需城乡联动,城市、县域和农村统筹治理,依托网格化精准监控系统,实现由城区治理向乡村协同治理转变,形成城乡联动治理的工作局面。

加大科技投入,为政府提供全面感知、智慧诊断等深度支撑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强调要聚焦蓝天保卫战等重点任务,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统筹兼顾、标本兼治、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使生态环境质量继续得到改善。

我们作为环保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急政府之所急,不断适应新形势要求,提升环境监测和管理能力。

今年先河环保将继续增加研发投入,加快相关技术产品研发,结合智慧环境的顶层设计思路,打通政府应用的“数据流、信息流、产业流”,建立空气质量及污染源数据库,为政府提供从城市到企业的全面感知、智慧诊断、达标规划、有效治理等深度支撑。

先河环保还将立足全球视野,瞄准国际市场,布局创新技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特邀先河作为全球5家单位之一,于2019年3月11日至15日参加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UNEA),并在应用专区展示物联网领域创新产品;4月初,美国商务部携先河环保子公司美国SCI参加EPA国际交流会议。仅3月~4月,先河环保参加国际交流与合作就有10多个。

先河环保通过拓展国际化视野,结合“十三五”节能减排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新要求,支撑环保产业新局势,进一步探索技术前沿与创新方向;同时,深化与相关科研机构、院所及企业的技术交流合作,为可持续发展、创新引领提供原动力。先河环保将当好政府的“大脑和眼睛”,协助各地政府实现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平衡,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崔煜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