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优良水质海域面积达到百分之四十五
统领其他生态环保单项法规
2020年四类设施开放全覆盖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3月1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津举办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培训班
2020年四类设施开放全覆盖

 

◆本报记者郭文生 见习记者任效良

记者从近日举办的天津市2019年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培训班上获悉,今年4月底之前,全市将新增向公众开放环保设施单位27家,加上之前已开放的10家单位,2019年全市对公众开放单位将达到37家。

开班动员:

推倒横亘在企业和公众间的“墙”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表示,推进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是完善环境治理体系的务实举措,是做好生态环保工作、壮大环保产业的具体行动,是推进公众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的有效途径。“这也正是我们今天举办全市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培训活动的意义所在。”他说。

“长期以来,一些企业习惯在四面高墙之内生产经营,与周边民众不相往来,造成企业和社区居民之间信任严重缺失,产生‘邻避问题’在所难免。”陆文龙说,推倒横亘在企业和公众间的有形与无形之“墙”,打开大门,让公众走进企业,了解设施的运行和污染控制状况,才是有效的化解办法,这也是环保企业的分内事。

“在群众监督之下运行,有利于更好地落实企业的环境治理主体责任,也有利于增强其内在治污动力,促进企业提高自身的环境管理水平和持续健康发展。”

陆文龙最后说,开放环保设施是一项需要企业、公众和政府共同推动完成的工作。要真正通过开放,让公众眼见为实,变民众对环保设施的不了解为了解,变民众对部门或企业的不信任为信任,切实把“闲人免进”的环保封闭场所变成向市民开放的城市客厅,努力让参观者成为生态环保工作的义务宣讲员,把他们的亲身体验、所见所闻讲述给家人、朋友和邻里,推进公众开放活动更接地气、更具有感染力。

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天津市水务局、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分别就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开放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培训中,生态环境部宣教司相关负责人就国家对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政策要求进行了讲解,市环保宣教中心相关负责人对全市2019年公众设施开放工作进行了部署。

截至2018年年底,天津全市共有10家向公众开放的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单位,2018年全年共开放76次,接待参观人数2777人(次)。

现场参观:

学习借鉴公众开放先进经验

第二天,培训班组织了设施开放经验分享及现场教学活动,学员们分别来到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双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津沽污水处理厂、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现场参观学习。

“大家看这里,这个位置是中控室,这里是垃圾吊车控制室,这是焚烧系统,这是烟气处理系统……”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双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设计垃圾日处理能力1200吨。在沙盘模型前,企业生产运行部部长刘学靖向学员们详细介绍了企业作业流程、污染物处理工艺特点等。“去年公司对外开放接待参观432人(次),通过实地考察和讲解,让大家对垃圾焚烧发电更了解、更放心,比如大家通过实时监控屏幕可以直观看到,烟尘、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污染物的排放浓度都低于国家标准。”刘学靖说。

“2005年建成投产之初,公司就开展了公众开放活动,并在之后成为科普教育基地,接待学生及社会公众参观,只是当时没有形成现在这样完备的公众开放制度。” 天津泰达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如海告诉记者,公众开放活动拉近了公众与企业的距离,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管理的进一步细化与提升。“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研究扩大参观项目和范围。”

南开区环境监测中心即将在今年开始对外开放,监测中心主任李刚这次也作为培训班学员前来参观学习。“通过参观这些已经开放的单位,让我们对做好中心公众开放工作有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李刚说,回去后将立刻明确专人负责这项工作,同时对监测中心的开放项目地表水自动监测站的管理工作做进一步细化。

“这几家单位管理精细、科技含量高,厂区整洁无异味,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借鉴。”来自宝坻区一家污水处理企业的学员王作成参观后对记者说。

下一步:

继续扩大开放范围,加大开放力度

据天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7年天津市落实国家要求开放第一批4家单位以来,这些环保设施吸引了大批中小学生、大专院校师生、社区居民及其他社会人员前来参观。各开放单位根据参观人群特点和环保纪念日主题,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公众关注的环保热点,规划宣传形式,定制宣传内容,向公众介绍环境政策法规、环境监测技术及危险废物处置、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环保知识;通过实验室仪器演示、工艺模型、现场参观讲解等形式,加深公众对环保工作的了解,也激发了公众参与、支持环保工作的热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部署继续扩大开放范围,加大开放力度,2019年实现区级环境监测设施开放全覆盖,有条件的城市污水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全面开放。到2020年,查缺补漏,不断完善,完全实现全市四类设施开放比例达到100%。” 这位负责人说。

天津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市生态环境局相关处室、各区生态环境局宣教部门、有关设施开放单位80余人参加了培训。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