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大自然“住”进孩子心里
六朵“金花”护京蓝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案例推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4万余名浙江中小学生参与自然笔记大赛
让大自然“住”进孩子心里

本文动植物配图为
大赛获奖作品
 

◆本报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通讯员 汪玲

你有没有想过给大自然写日记、作笔记?记录下春暖花开、夏雷骤雨、落英缤纷和漫天飘雪,感受大自然四季的更迭。不久前,2018年浙江省中小学生自然笔记大赛圆满落幕,孩子们用图画、文字、照片等形式记录下大自然的美丽瞬间。

在历时半年多的活动里,浙江省生态环境厅、浙江省林业局、杭州日报和杭州西溪湿地公园管委会办公室作为主办方,通过组织理论学习与户外观察相结合的有关水质、植物、昆虫、鸟类以及大气和气象、大自然里的社会科普等自然笔记系列课程,吸引了4万余名中小学生参与,收到3000余幅作品,评出113个奖项,让大自然从孩子们的“笔尖”渐渐“住”进了他们的心里。

◎制作笔记,帮助孩子接触自然观察自然

“什么是自然笔记?”这个问句几乎是杭州植物园老师陈钰洁每次自然笔记公开课的开场白。

2018年4月,浙江省中小学生自然笔记大赛开赛之初,来自学校、科研院所以及动植物园的导师们便走进校园,以公开课的形式为孩子们讲解自然笔记的含义和制作方法。

陈钰洁告诉孩子们,自然笔记就是给大自然书写的日记,用绘画、文字等形式,将大自然的美丽记录在册。“只要有一颗热爱自然的心,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就可以做好自然笔记。”陈钰洁说,在与大自然的对话中,增加对大自然的了解、认知,这才是做自然笔记的意义所在。

自然笔记的表现形式是多样的,可以是素描、速写、彩绘、摄影,甚至漫画,陈钰洁表示,自然笔记最重要的就是细致观察,比如,何时去何地进行观察、观察对象是什么、观察的切入点在哪里,这些问题都得提前考虑清楚。

杭州市胜蓝实验小学学生许译尹在获奖后的一番话也充分印证了陈老师的说法。许译尹以组图形式记录了萤火虫、蝗虫、飞蛾、独角仙的成长过程和生活习性。她告诉记者,自己在制作自然笔记的过程中没有什么诀窍,就是观察。因为萤火虫、蝗虫、飞蛾、独角仙都是自己饲养过的昆虫,所以她能细致入微地一边观察一边记录,用简笔画和水彩画,描绘飞蛾由卵到幼虫,再到蛹,最后变成成虫的全过程;在独角仙旁还画下它爱吃的食物——香蕉、昆虫果冻、梨、苹果等。

杭州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的科学老师郑维庆说:“小朋友其实特别需要和大自然融合,希望自然笔记大赛这样的活动能多一些,让孩子有更多的机会走进大自然。”

◎走进自然,记录花鸟鱼虫间的秘密

“以前看见有的树上长着一些奇怪的一坨坨的东西,现在知道了,它们是呼吸根;以前觉得叶子上长球球很好玩,现在知道那是植物病了,长了虫瘿……”在自然笔记户外课堂上,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申花路校区董梓妍茅塞顿开地说,原来大自然里藏着这么多知识和秘密。而自然笔记户外课堂就是带着孩子们去发现这些秘密。

在杭州国家西溪湿地公园,陈钰洁老师带领孩子们认识植物。

“荷花和睡莲不一样,荷叶没有缺口,睡莲有缺口。荷花和睡莲又一样,它们都很美。”留下小学的陈泽希听完老师的讲解,马上将睡莲和荷花的区别画在了自然笔记本上。

在阻止了孩子们触摸乌桕树叶流出的有毒的白色乳汁后,陈钰洁说,大部分植物是可以触摸的,有些还很有趣。比如再力花,如果用手挤压它的花柱,它会感受到压力而迅速弹出,这样就能把花粉蹭到蜂鸟的喙上,让蜂鸟帮助它播种繁殖。“不过再力花也是昆虫杀手,要是小虫子冒险去采蜜,就会被花夹住脑袋。”听陈钰洁这么一说,孩子们纷纷拿出相机凑近拍摄。

在西溪湿地生态研究中心,高校园林专业老师王页指引着孩子们探秘昆虫世界。

“昆虫有几对眼睛?”看着研究中心里

各种昆虫标本,留下小学的胡子睿提了这样一个问题。王页挑出知了的标本,指着标本的头部说:“知了头部两侧有复眼,复眼中间、头部前部还有3个小的单眼。”

“昆虫的嘴巴也很特别。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口器。”王页说,“比如知了,它的口器尖尖的,看起来像针管,我们称之为刺吸式口器。知了长着这种口器,是因为它要刺破树木表皮吸食汁液。而蚕宝宝的口器叫咀嚼式口器,它们可以把桑叶咬出一个个的缺口。”

随后,王页又将课堂搬到了西溪湿地的林间。人手一个捕虫网兜,小朋友们高兴地撒腿就跑,分头去捕捉昆虫。

此外,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王乐还与孩子们一同探寻西溪湿地里的“空中来客”——鸟类的踪迹;杭州市永天实验小学老师马平,则为孩子们带来了大自然里的社会科学普及……

从室内到户外,孩子们在自然笔记户外课堂中不仅认识了花鸟鱼虫,也把自己对植物、动物的理解和感悟融入到了一页页、一份份的自然笔记中,记录“自然”,记录“我”。

◎观测气象,描绘天象气候的“风云变幻”

对于热爱自然的中小学生来说,不仅植物、动物能引起他们的兴趣,蓝天白云、风雨雷电同样是他们的关注对象。西溪湿地里设有一座生态气象监测站,浙江省气象局孙佳怡老师便在此与孩子们一起探寻气象的奥秘。

对于孩子们来说,监测站采用的现代观测手段和涉及的知识都太专业了,一来难以理解,二来平时没法操作,于是孙老师开动脑筋,将深奥的知识通俗化、日常化。

比如,在测量能见度时,气象专家会用到散射式能见度仪,通过测量一定范围内光消耗的程度计算出能见度数值。孙老师说,事实上,以前的气象观测员会选择一个固定参照物,比如远山,观测员综合肉眼感官和观测距离,估算能见度,得出的数据会带有一定的主观性。“不过,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通过目测得出能见度的大致数据。”

除了气象观测方法,孩子们对一些气象现象也很感兴趣,比如,蓝天白云就一定是空气清新吗?出现空气污染时如何做好自我防护?保护空气我们能做些什么?天上的云都是一样的吗?面对孩子们充满好奇的问题,孙老师耐心地一一解答。

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短短6个字既直观体现了天气的瞬息万变,也说明了气象有太多内容值得观测,值得被记录。杭州市保俶塔申花实验学校的学生黄曦和制作的以“气象”为主题的自然笔记,便精彩展示了观测气象的乐趣和魅力,并获得了一等奖。

看植物、辨昆虫、赏鸟类、观天象、学社科……户外课堂让孩子们领略到了大自然的美好与魅力。

从阳春到深冬,自然笔记大赛让孩子们学到了观察大自然的方法,懂得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也将大自然写在了日记本里。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