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大自然“住”进孩子心里
六朵“金花”护京蓝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案例推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案例推介

 

四川

环保宣传教育公益示范项目

四川省环保宣教中心在全国率先探索实施“环保宣教公益示范项目”,用“小资金”撬动“大资源”,联合社会各类机构共同实施环境宣教项目,充分团结社会优势资源,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自2017年起,两年来累计投入专项资金300万元,培育环境宣教项目30余个,构建起“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公众参与”的环保大格局。

以小资金撬动大资源,发动全社会做好宣传教育。项目面向高校、科研院所、环保志愿者组织、环保非政府组织、中小学校等广大群体开展交流合作,以每项不高于20万元小额资助扶持入选项目,策划实施有创新性、示范性、推广价值的项目,环保部门从“做好全社会的宣传教育”转变为“发动全社会做好宣传教育”,推动环境宣教能力倍增。

用新方法注入源动力,创新宣传方式激发公众行动自觉。坚持大思路大视野探索创新,从运用自然教育、益智桌游、AR虚拟宣传片等载体,增强科普趣味性、激发受众参与热情,到编写全国首部彝汉双语环保读本、开展贫困地区儿童环境健康能力提升项目、推广学校及社区PBL项目等多种方式,使环境宣传教育突破传统手段,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推动形成公众自觉践行环保行动的绿色风尚。

严管项目质量,规范资金使用,完善机制保障成果产出。探索设立“两办法一承诺”制度,同时提供科学指导和专家支持,最终成果由专家评估验收。生态环境部门的角色由项目的具体实施者转变为环境宣传的引领者、孵化者,更好发挥组织核心作用。

靠小合作构建大格局,壮大环保“朋友圈”。以项目实施为依托建立起常态合作协调机制,发掘更多有行业影响力、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参与到环境宣教中来,更搭建起与广大社会力量良性互动的平台,让社会力量能够充分理解、发声支持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

大连

国际少儿环保四联漫画大赛

2013年开始启动的全球规模最大的青少年公益环保类漫画比赛活动——国际环保四联漫画大赛,以四联漫画的艺术形式,赋予“环境保护”主题内涵,通过少年儿童的创意环保故事,表达心中的绿色梦想,推动青少年关注生态,培养他们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并以小手拉大手的形式推动全社会共同践行绿色生活,共建美丽中国。

国际环保四联漫画大赛由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市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市教育局、团市委、市环保局等11家单位联合主办,大连市青年公益事业发展促进会负责大赛组织实施。自2013年启动以来,国际环保四联漫画大赛已连续举办6届,覆盖面在不断扩大,赛区从最初的大连一地扩展到如今国内外近40个城市,参赛青少年也从10万名增加到45万名,累计约有150万人次参赛。

大赛以环保为主线,每届确定不同的主题,如畅想蓝天、我爱家乡、美丽水世界、阳光“森”呼吸、大地美容,绿色之约、“塑”战速决等。逐级评选出分赛区各类奖项,然后进行全球总评选,评出国际城市大奖,并于次年6月5日前后举行颁奖和6000幅优秀漫画作品展览交流、环保题材才艺表演等。

大赛的国际影响力也在与日俱增。如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支持;参加联合国伯恩气候峰会,在中国角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全球介绍漫画大赛,呼吁共同关注生态环境;通过全球性的比赛和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吸引越来越多国外小朋友参与,通过大赛宣传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环保行动方面的影响力。

2017年开始,大赛组委会还开设了线上展览馆等平台,短短两年就聚集了近90万用户。用户在投票、转发过程中,会接收到平台发送的环保知识资讯,以此开展环境科普宣传,倡导全社会自觉形成低碳环保的生活习惯。

深圳

“精耕细作,礼润心田”环境课程

深圳市龙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小学秉承“生命与绿色同行,关爱和生命同在”的环境教育理念,结合“日新其业,润田致真”的校训,创办了“清新自然课程体系”。从2011年起深耕环境教育,开发了《精耕细作,礼润心田》特色课程。通过师生的身体力行,采用家校联动的方式,把环保理念带至家庭,辐射至社会。

精心雕琢体验式学习空间,零距离接触大自然。学校不仅建设了环保吧、废纸再生室、生态池、蔬果园、种植体验基地等各类环境体验场,还依托信息技术构建互动式及浸润式学习空间,让学校每一面墙都会说话。作为生涯教育试点学校,以学生的职业兴趣为出发点,将综合实践和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开展了“果香小镇职业体验”“二十四节气”等系列活动。

同时作为深圳市小课题优秀示范学校,引导学生走向以环保为主题的研究型学习,投入到各种小课题研究、项目式学习之中,并开展了水果制电池发电、废弃油脂制绿色肥皂、童心协力让垃圾回家等一系列活动,将变废为宝、垃圾分类、关爱生命等绿色种子根植于心。

环境教育与不同学科之间进行有机联系,在交融中迸发“新绿色”。学校将环境教育融进日常学科中,让环保与各科目产生火花。逐渐形成了以“校园种水稻”为主线,以各体验式活动为辅的多学科统整教学的综合实践活动系列课程,逐步开发出“稻田探索STEAM”“野果寻踪”“习习凉风品茶香”“废纸的美丽蜕变”等深耕自然的特色课程。

学校的《依托水稻种植活动开展多学科统整教学的探索》作为深圳市唯一项目,在“两岸三地”全国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观摩研讨会上被隆重推荐;“水稻收割活动”被深圳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评为“十佳创意活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