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让大自然“住”进孩子心里
六朵“金花”护京蓝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实践活动案例推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朵“金花”护京蓝
——记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北京大兴区环保局污控科
 

本报见习记者程维嘉

对于北京市大兴区环保局污控科的6朵“金花”来说,今年的国际劳动妇女节无疑是既平凡又特殊的一天。

这一天,简红英、张艳、张薇、张迎、王田、田心蕊如往常一样,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紧张地忙碌着。不同的是,她们的心情多了一些兴奋,因为他们作为基层生态环境系统的唯一代表,被表彰为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继两次为大兴区争得“北京市污染物总量减排先进区县”称号、荣获2017年北京三八红旗集体荣誉后,这项殊荣是对她们2018年及以往工作的充分肯定。

守护共同的承诺

大兴区环保局污控科共10人,她们是其中的6名女性干部。作为一个业务科室,污控科承担着第二次污染源普查、排污许可证发放、主要污染物减排、燃气锅炉低氮改造、环境统计等将近20项工作,每个人身上的担子都不轻松。

2018年,她们助力超额完成了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减排和燃气锅炉低氮改造,进行了200余家企业的环境统计和24家企业的排污许可证发放。

这是一个平均年龄37岁的女性群体。其中,年龄最大的简红英是“65后”,在大兴区环保局已经工作了18年。年龄最小的田心蕊则是“95后”,去年毕业才刚入职。这个成员年龄跨度大、经验不尽相同的集体,守着一份共同的承诺。

2017年的夏季,重污染天气连续不断。为减轻大气移动源污染,大兴区环保局开展了夜间执法“百日整治行动”,并号召全局上下参与到执法一线工作中。

污控科的女同志积极响应,她们无条件服从组织安排、全员参与执法,坚守在执法工作岗位上,没有一句怨言。

自此之后,这份承诺也贯穿在了她们的日常工作中。只要出现重污染天气预警和紧急情况,她们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工作一线。

凝聚合力无私奉献

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污控科作为牵头科室承担了更重的任务。白天,她们下镇街指导企业填报清查表,沿街核查漏查漏报情况;晚上,她们对大量数据进行审核汇总,加班加点成为常有的事。

曾获得“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称号的张薇,被选调担任了大兴区污普办综合组副组长。她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加班回到家已经快夜里12点了,小儿子还没睡觉,在等着妈妈回家。一时间,对孩子的愧疚感涌上心头,但她收起眼泪,仍然没有放松工作。有时候加班到凌晨,就在办公室支张简易床休息一下。整整两个月,她都没有休过周末。

在这场“硬仗”中,每个人都没有叫苦叫累,最终协同20个镇街和两个产业基地管委会对全区两万余家企业进行了拉网式清查。

在家庭和工作之间做出艰难取舍的还有张迎。在对口工作最忙碌的阶段,她也恰好遇到了家中最困难的时候。可她没有退缩,扛起了家庭和工作的重担,完成了减排核查核算表、项目档案上报及绩效管理等工作。

简红英的桌子上摆着她常用的老花镜和一本陪伴她多年、因时常学习翻阅而烂了好多页的环境统计手册。从“半路出家”的“门外汉”到对自己的工作得心应手,多年来,她每一年都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对纳入环境统计的几百家企业进行准确无误的统计,多次受到北京市环保局的点名表扬。

张艳是科内唯一获得高级工程师专业资格的同志,一人承担了多项工作。她业务精、工作细,用“理工女”的一丝不苟,常年保持着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别人做一遍,她自己一定要再核查一遍,确保万无一失。在出色地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她还发挥“传、帮、带”的作用,手把手地帮助年轻同事适应工作、融入集体。

2018年新入职的年轻人王田和田心蕊主动承担了一线最磨炼人的外勤工作。王田每天走访企业,在北风凛冽的冬天出去一站就是半天;田心蕊则从小事开始锻炼,遇到不懂不会的问题,总是虚心地向同事请教,并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

尽管六朵“金花”的年龄不同,可她们对环保工作的责任心却同样坚定;她们的经验不同,但她们通过勤奋学习和互相帮助,凝聚成了强大的团队合力;她们的生活也不同,但当家庭和工作发生冲突时,她们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一心扑在工作上。

她们的奋进和奉献,都来自对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那份承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