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云南投入300亿元建设“美丽县城”
海南清洁人居环境打造靓丽名片
擘画美丽乡村新蓝图
重庆三年攻坚整治农村环境污染
图片新闻
地膜厚了 污染少了
土地肥了 收益涨了
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
河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精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擘画美丽乡村新蓝图

 

◆王琳琳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以及美丽乡村建设的日益推进,全国各省(市、区)纷纷出台了一系列有关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方案以及村容村貌整治行动计划等。如安徽、重庆出台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河北、云南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县城建设;海南、新疆出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等。

纵观这些行动方案,有许多共同点,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

站位高。各省出台的行动方案,都是由省委或省政府制定下发的,有的甚至是联合下发,还将其作为全年的1号文件。如河北出台的《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就是由省委省政府共同出台,并作为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对外公布的。这样的高站位,不仅凸显了农村污染治理以及人居环境整治的极端重要性,也保证了行动方案的规划实施有了总牵头总抓手,方便全省上下统一协调,同步推进。

有侧重。无论是农村治污攻坚还是人居环境整治,其所面向的领域是全面的,既有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也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等。但最终的落脚点都归结到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服务短板、改善人居环境上,这就要求各地要在村容村貌提升、厕所革命、污染治理上下功夫,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有保障。任何行动方案的实施,要想达到应有的效果,必须落实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同时也要有相应的保障机制。纵观各省出台的行动方案,都建立了完备的保障体系,一是资金,二是机制。如云南用于“美丽县城”建设的资金是300亿元,公布了由省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重庆则明确用3年努力确保到2020年实现“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等。

不过,由于各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美丽乡村建设的起点也不同,再加上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之间的差异,各省在存在诸多共同点的同时,在具体发力点上也有诸多差异。这些差异保障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多样性、地域性以及充分的独特性,为百花齐放奠定了基础。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下,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统筹引领中,未来的农村一定会更美、更富、更兴旺。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