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云南投入300亿元建设“美丽县城”
海南清洁人居环境打造靓丽名片
擘画美丽乡村新蓝图
重庆三年攻坚整治农村环境污染
图片新闻
地膜厚了 污染少了
土地肥了 收益涨了
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
河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精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精品
以村容村貌提升等为重点梯次推进
 

本报记者周迎久 张铭贤石家庄报道 河北省委、省政府近日出台的2019年省委一号文件,聚焦美丽乡村建设,明确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大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这份《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还明确提出,河北将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其中,在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河北将在两个设区市、70个县(市、区)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包括200万座厕所年内改造完成、4000个村庄推行集中处理与分散治理相结合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

在梯次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方面,《意见》提出,从完成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地方,选择地域相连、产业相似、特色相近、民俗相同的村庄,依托旅游景区、产业园区、文化古村落等资源,若干村组团提档升级,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精品片区。雄安新区分类打造特色小镇,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为了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河北还将在年内完成营造林770万亩、开展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实施重点流域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等,大力开展农村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到2020年初步形成水清岸绿的生态廊道。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