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云南投入300亿元建设“美丽县城”
海南清洁人居环境打造靓丽名片
擘画美丽乡村新蓝图
重庆三年攻坚整治农村环境污染
图片新闻
地膜厚了 污染少了
土地肥了 收益涨了
水生生物保护区全面禁捕
河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乡村精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土地肥了 收益涨了
湖南南县推广“稻虾共生”模式
 

本报见习记者黄昌华 通讯员陈立志 荷锄莫道春耘早,农人绿里淘金忙。3月11日清晨,阳光洒在湖南益阳南县三仙湖镇万元桥村52岁的村支书李文政身上,忙碌的一天又开始了。他正在组织农户利用垃圾集中分类后的土杂肥、人畜粪等沤制氹肥,为春耕生产做准备。

“过去,农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是种植水稻和油菜,为了提高产量,农药和化肥的使用在所难免,农忙时节,田埂上到处都是农药瓶、化肥袋。最关键的是,环境破坏了,还赚不到什么钱,单纯种水稻,一亩田一年的毛收入差不多就千把块钱。”李文政介绍:“全县推广“稻虾共生”后,为了保证自家龙虾的品质,农户也都开始有了环境保护意识,自发保护环境。”

李文政提到的“稻虾共生”,是南县依托湖乡优势,利用平湖水网湿地众多的特点,陆续开展小龙虾“稻田寄养”“稻虾轮作”“克氏原螯虾池塘养殖” 的一种生态种养模式。

近年来,南县顺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形势、新要求,着力提升农村环境保护水平,共整合各类涉农资金5.91亿元,撬动社会资本3亿多元投入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稻虾生态种养面积已推广至40万亩,亩平效益4100元以上,培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7家,“稻虾共生” 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有效提升了南县优质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今年50岁的刘安明,承包了30亩水田。因为寄养了小龙虾的缘故,他严格控制农药化肥,用生态种养方法培肥地力。去年冬天,他就开始在田中筑氹,打捞湖草潮泥,掺以草皮、人畜粪沤制氹肥;把豆饼、棉籽饼、芝麻饼等饼肥和秸秆通过牲口过腹或直接作为基肥反哺农田,改善土壤结构,降低生产成本。

“现在,生态种植产出的稻米品质更高、价格更好,一年还多了三次卖小龙虾的收益。”刘安明说。今年他的稻田收益有望每亩达到5000元以上。

据统计,南县推广“稻虾共生” 生态种养模式以来,全县农作物秸秆、人畜粪便、生活垃圾和污水资源化利用率在90%以上,化肥、农药使用量逐渐下降,不仅有效控制了农村面源污染,而且相应每亩生产投入减少80元左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