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钟长鸣
生态环保督察铁军如何打造?
政府主动曝光环境问题值得借鉴
科学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
让更多人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父亲的言传身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父亲的言传身教

 

◆徐立文

父亲是位新中国成立前的老共产党员。父亲入党时,家乡鲁南地区正笼罩着白色恐怖。尽管父亲当年没有“扒铁路、炸碉堡”的壮举,但也曾冒着生命危险向解放区护送过子弟兵伤员,还曾多次为莱芜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支过前。

新中国成立后,父亲当过村里的生产队长。那时的父亲总是生产队里起得最早、干得最多的人。有人劝父亲:你是生产队长,大小是个官儿,平时不用那么卖力,吆喝吆喝就行了。父亲却说:“那不行,我得对得起共产党员这个称号。”

后来,村里的生产队解散了,实行了“大包干”,但父亲对乡亲们却没有“大撒手”。人们只要有困难找上门,他总是来者不拒。一次,邻居家大叔患了急病需住院就医,当时恰逢雨后春耕,父亲得知消息后,自己找了几个村民帮工,放着自己家的地不种,第一个就给邻居大叔家的几亩小麦种上了,就连吃饭也管了。

父亲从来不占公家的便宜,在这方面对我们几个儿女一向管教很严。记得一次我跟着小伙伴去村里的苹果园偷了几个苹果,结果被父亲好好教训了一顿,并交了罚款。从那时起,我就深深地理解了“任何时候都不能贪占集体便宜”的道理。

有时我感到在工作中受了委屈,回家向父亲诉苦。父亲会说:“当年我们那些人入党时命都可以搭上,现在你受点委屈算什么,别忘了你是党员。”

有时在工作中取得点成绩,迫不及待同父亲分享。父亲却不忘给我“泼冷水”:“可不能有点成绩就翘尾巴,你可是个党员啊。”

父亲没有多少文化,也说不出什么大道理,但用他的一言一行始终践行着对党的热爱和忠诚,并通过他的言传身教,使我们这些儿女从小就接受到党的熏陶。现在,尽管父亲已经去世了,可是他的言传身教将永远铭记在我的心里,让我誓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色传承到底。

作者单位:山东省五莲县纪委派驻县环保局纪检组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