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警钟长鸣
生态环保督察铁军如何打造?
政府主动曝光环境问题值得借鉴
科学编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
让更多人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中来
父亲的言传身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府主动曝光环境问题值得借鉴

 

◆万加华

浙江省嘉兴市委近日发布了《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创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高质量建设美丽嘉兴的意见》,明确要求“加强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公开”、“党报、电视台、政府网站要及时曝光突出环境问题,报道整改进展情况”。随后,媒体不断地对一些突出环境问题进行曝光,有力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对于嘉兴市这种主动要求曝光突出环境问题的行为,笔者认为值得借鉴。

首先,展现出了政府推动环境治理的决心和能力。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主动要求媒体曝光环境问题,需要勇气,更需要有治理污染的决心和能力。浙江省嘉兴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党报、电视台、政府网站要及时曝光突出环境问题,报道整改进展情况,彰显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嘉兴的决心。我们也相信政府有能力切实解决好生态环境问题,能给广大人民带来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其次,真正践行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境污染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不能仅仅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必须要由政府协调各部门齐抓共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就是要督察地方党委政府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情况。地方党委政府只有真抓实干,把生态环保责任落到实处,才能真正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第三,通过媒体舆论监督,激发了更多公众参与到生态环境保护中来。不久前,有群众向嘉兴市环保联合会的会员反映,在京杭大运河嘉兴市区段一处有数百平方米的河道里,杂草丛生,枯枝烂叶等漂浮物很多,严重污染了运河的水质。随后,环保联合会立即向嘉兴市河长办发函,要求属地政府相关部门及时整治,并向媒体通报,要求对这一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进行曝光,保护治水成果,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作者单位:浙江省嘉兴市环保联合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