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德清既“查超标”又“帮达标”扫除企业发展障碍
要把空气质量改善作为刚性要求
要在“细”“实”上下功夫
九江副市长怒斥拆迁防尘不力
聚焦整改重点 破解突出难题
邯郸永年区治气见成效用了哪几招?
随州以奖代补鼓励企业减排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19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专家团现场解惑 环保管家贴身服务
德清既“查超标”又“帮达标”扫除企业发展障碍

 

◆本报见习记者 朱智翔 记者 晏利扬 通讯员 陈洁

“感谢你们啊。厂区里越堆越多的危废简直就是我们的一块心病,现在问题都解决了,太感谢了。”日前,浙江省湖州剑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给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送来了锦旗,感谢德清分局帮助其解决“危废堆积无处处理”的难题。

近年来,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用心做好环保服务,组织开展专家团帮扶,全面推行管家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扫除了一大批拖累企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障碍。

领导带队,组织开展专家团帮扶

说起湖州剑力金属制品有限公司送来的锦旗,还得从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今年组织开展的一次专家团帮扶讲起。

元宵节刚过,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就根据县委县政府“三进三服务”活动要求,由局长张铧带队,组织业务骨干和环保专家,走进企业,送指导、送服务,帮助解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难题。

“我现在最头疼的就是存放的这么多危废没地方处理。”在剑力金属,负责人胡水姣语气颇感无奈,“我们企业的危废品种多,但产生量不大,几家有资质的危废处理企业都不愿意接收。”

得知剑力金属的“困扰”,张铧立刻现场电话联系处置单位,并安排专人陪同企业有关人员与处置单位当面进行协商对接。几天后,剑力金属顺利签订了危废处置协议,困扰企业已久的危废处置问题得以根除。

除了为企业牵线搭桥、搭建环保合作平台,德清生态环境部门组织的专家团帮扶活动还会为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决策参考。

当天,在德清浦森耐火材料有限公司,企业反映产生的固废只能压缩打包堆放,久而久之,既占空间,又存在很大的环境安全隐患。针对这一问题,专家团详细分析了企业产生固废的具体情况,并依据这些固废保温性能好、保湿强、富含尿素等特性,探讨了用其生产民用保温板和植物培养基质的建议性思路。

“专家团提的意见很有启发。德清分局的领导、业务骨干和环保专家能亲自来企业帮助解决难题,让我们少走弯路,我们真心感到高兴。”德清浦森耐火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夏森权说。

“组织专家团进企业开展帮扶,就是要转变思路,更新理念,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帮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由‘查超标’转变为既‘查超标’又‘帮达标’。”张铧说,今年德清分局已开展专家团帮扶58次,入企服务227家,召开企业恳谈会1次,并结合企业提出的问题困难,组织了两场专题企业技术服务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困难26个。

第三方参与,全面推行管家式服务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德清分局还创新推出“环保管家”,为企业提供贴身管家式服务。

“‘环保管家’是企业在购买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后享受的一项特色服务,是德清环境风险管理模式的又一创新。”张铧介绍,德清大力推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通过保险的形式,委托保险公司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公司为企业在污染防治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投保前,对企业进行“全面”体检,并出具环境风险评估报告,列出存在的环境问题,供企业据此整改;投保后,为企业配备“环保管家”,开展常态化的“体检”和“诊治”,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措施。

湖州宝丽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凌韬就是一名“环保管家”。这天凌韬再次来到他负责的企业——德清县红星塑料通讯器材厂。

“雨水池、事故池的标识牌设了吗?”“厂里暂存的危险废物找到处置单位了吗?”……一到企业,凌韬就找到企业负责人吴士妹,连连追问上次他来时发现的问题是否已整改到位。

“标识牌都已经设好;危废处置也已经联系了有资质的单位,并签订了处置协议。”

“走,一起去看看。”还没等吴士妹把话说完,凌韬便招呼吴士妹带自己到雨水池、事故池和危险废物贮存场所等重点区域再去检查一遍。每到一个地方,凌韬都认真地记录检查情况,一边记一边问吴士妹公司还有没有其他需求。

一圈下来,凌韬手上的记录单写得满满当当的。这份记录单一式三份,一份凌韬自己留存,作为下次服务的资料;一份给吴士妹,让她对照这份企业“体检”单上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一份则准备提交给生态环境部门备案,帮助其提高监管效率。

“有了‘环保管家’,我们在日常生产中的环境问题发现得及时,整改得也及时,不再有环境监管方面的压力。”作为生态环境部门重点监管对象——德清县浙北通讯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钟金根感慨万千,自己不是专业人士,以前就曾因员工操作不当,将未处理过的含重金属废水排入污水处理厂而被处罚。现在在“环保管家”的服务下,企业环境管理规范多了。

除了对企业环境问题“查漏补缺”,“环保管家”还在环保手续、污染防治、环境管理、制度建设、环保设计规划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动态化的指导服务。目前,德清已上岗“环保管家”30名,全年无休地为企业提供专业服务。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