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赣州如何打了一场翻身仗?
成都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取得成效
氨氮浓度降低39% 总磷浓度降低60%
图片新闻
二氧化硫免于扣罚标准进一步加严
“水源地保护区内的企业关停了”
泉州加强危废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堰境内汉江水“越流越干净”
氨氮浓度降低39% 总磷浓度降低60%

 

本报讯 “氨氮入境断面0.18mg/L,出境断面0.11mg/L,浓度降低了39%;总磷入境断面0.05mg/L,出境断面0.02mg/L,浓度降低了60%,汉江干流出境断面水质整体优于入境断面。” 湖北省十堰市生态环境局水办负责人马淑平感慨地说,十堰境内汉江水“越流越干净”,证明了十堰在保护水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

马淑平介绍,汉江自郧西县进入十堰境内,自丹江口市流入河南陶岔。途经十堰市的郧西县、郧阳区、丹江口市等地,境内干流河长216千米。作为中线南水北调水源地。为确保京津冀豫5300万人的饮用水安全,确保一江清水北送,十堰大力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重拳出击,铁腕治污。

2012年底以来,十堰对境内5条不达标汉江支流,实施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水共治”,将这5条不达标河流治理纳入“河长制”,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河长”。

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冯安龙说,十堰采用PPP模式,引入第三方治水机构,目前采用先进污水处理工艺达26种。截至目前,十堰5条不达标河流累计清除污泥和垃圾561万吨,清理整治排污口590个,完成河道清淤138公里;建设生态河道130公里;建成清污分流管网1200多公里。

如今,这5条不达标河流不再是污染河流,马淑平拿出水质监测报告介绍说:“通过治理,十堰这5条河流水质变化巨大:犟河水质连升3个类别,由过去劣Ⅴ类变成Ⅲ类;剑河水质连升两个类别,从Ⅳ类到Ⅱ类;泗河、神定河主要污染物浓度较“十一五”末降低70%以上,实现基本达标;官山河稳定在Ⅲ类。”

“过去十堰没有Ⅰ类水质断面,去年却出现了5个。”冯安龙说,去年十堰35个水质考核断面实现历史性突破,水质提升断面达7个,其中5个由Ⅱ类提升为Ⅰ类,考核断面33个达Ⅰ类-Ⅲ类标准,其中Ⅰ类水质5个,ll类水质27个。李启东 叶相成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