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临沂将损害赔偿纳入企业环境责任险范围
推进整治要善作善成
青海化隆全力推进督察整改
扎实做好完善、推广、发展三篇文章
让企业自动监控数据说真话
上海崇明江苏南通共建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
海安管服并举护航企业发展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邯郸峰峰矿区建设远程环境监测管控系统
让企业自动监控数据说真话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柴国强 娄立新邯郸报道 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去年启动了环境自动监测动态管控系统,实现对所有重点污染源各类大气、水污染源信息的实时远程监控。目前已完成安装管控点位50余个,管控平台进入试运行阶段。

为打击不法排污单位干扰或破坏自动监控设施、篡改伪造监测数据、掩盖偷排偷放行为等问题,峰峰矿区于2018年10月启动了“环境自动监测动态管控系统”建设,实施对象为峰峰矿区所辖所有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控点位,共87个点位。建设费用为政府投资,现场端设备属于政府固定资产,任何企业单位和个人不得损坏和干扰其正常运行。

管控系统将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对污染源监测设备运行状态、工作参数和监测数据的“三同时”立体式监控,并利用大数据智能寻踪报警引擎和监测设备仿真校对模型,及时发现、判断、响应和处理自动监控设备出现的异常、造假等情形。通过以“技术创新”反制“技术造假”,构建起对全区所有重点污染源的全覆盖监控,提升污染源自动监测的数据质量和监管效率。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峰峰矿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张清强介绍,这套系统可实现全天候24小时远程连续监控,一旦出现偷排偷放和弄虚作假,系统就会自动寻踪报警,同时执法人员可通过站房智能门禁视频监控查看站房内操作人员出入信息及视频监控画面,第一时间取得有力证据,开展环境执法,从根源上打消了企业偷排偷放和弄虚作假的侥幸心理,倒逼企业加强自律,通过技改升级实现达标排放。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