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川南做好了,扣就解开了”
拧紧发条 迎头赶上
图片新闻
既要建得起 又要用得起
永年知耻而后勇 治气攻坚下苦功
162个点位24小时实时监测
不让污水处理输在管道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19年3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堰市茅箭区高标准铺设污水管网
不让污水处理输在管道上

 

本报讯 记者近日来到湖北省十堰市茅箭区马家河畔,看见数十名工人有的在忙着铺设管网,有的在对已铺好的管网进行钢筋加固,有的正在浇筑混凝土……整个施工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要注意施工质量。”茅箭区污染防治攻坚指挥部负责人王传润一边沿着马家河畔巡查,一边不住地向施工工人提醒。

“这种管网质量没得说,高密PE管,直径400毫米,是饮用水管道,这种管网经得起重锤敲打。”王传润顺手拿起地上一根粗木棒,用力向旁边一根污水管砸去,木棒高高弹起,管道安然无恙。

记者现场看到,两名工人正在用高温热熔机焊接准备铺设的管网。“这种方式焊接污水管网,温度高达200多摄氏度,多根管网焊接在一起,就像一根长管子一样,接头不会脱落。”正在现场施工的李师傅介绍说。

除管网高标准外,固定设施同样如此。据了解,污水管网底部修有10多公分厚的水泥垫层,管网外用手指粗的钢筋网密密交织,再用混凝土包封固定,就连观察井也是高规格的成品观察井,水冲不坏、冲不跑,使用寿命可高达30年-50年。

这样的管网铺设1米得花1200多元。项目施工方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管网铺设1米要花400多元,配套钢筋、水泥以及人工等的费用则是管网价钱的两倍。”

“不能让污水处理输在输送‘跑道’上。”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冯安龙多次在巡河中说,污水管网是地下工程,排查难度相对较大,如果污水管网出现破损,污水半途流走,末端再好的污水处理设施也只能是摆设。

近两年来,茅箭区在治理泗河流域铺设污水管网时舍得花功夫、下本钱。据统计,2018年以来,茅箭区累计在车站沟、马家河道、青岩洞沟等泗河流域支沟高标准铺设污水管网20多公里,其中规格800毫米直径的双面衬塑钢管约2.75公里,规格600毫米直径的双面衬塑钢管约4公里,规格400毫米直径的高密PE管10多公里。

今年茅箭区还将完成黄腊沟、战马沟、东沟、韩家沟、徐家沟等20余公里支沟的污水管网铺设。王传润表示,他们将继续坚持高标准铺设污水管网,污水管网全程让钢筋混凝土“护航”,争取使泗河早日达到国家水质功能区规划要求。叶相成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