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引入第三方评估
有一种生活叫靖安
依法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驻部纪检监察组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
全面推进“三线一单”和规划环评宏观管控
新民河入灌河封堵口内水质达到标准
发挥优势,为攻坚送科技解难题
图片新闻
在最艰苦的阵地上建功立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云深处 幸福人家
有一种生活叫靖安

 

◆本报记者张林霞

通讯员蓝曦瑶 刘菁菁

“北河的水,一年四季都特别清。”顺着江西省靖安县周郎村村民黄美凤手指的方向,记者放眼望去,40多米宽的北河,清澈碧绿,浩浩荡荡奔流在两岸青山之间。

靖安县是江西首个国家生态县,也是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之一。近年来,靖安县不断开拓创新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生态经济实力不断增强,经济绿色化程度显著提高,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2018年,工业产值占比达43.2%,而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超过80%是绿色低碳工业企业。与此同时,生态环境也是越来越好,去年出县交界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景区内水质达到Ⅰ类标准;县城PM2.5年均浓度为28微克/立方米,景区空气质量常年优于国家一级标准。

江西省委书记刘奇在2018年全省生态环保大会上点赞“有一种生活叫靖安”。

站位高+定位远:不断创新实践环境保护新举措

“当时为了适应县里越来越严的环保要求,我们将木竹加工工序使用的油性漆改为水性漆,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当时担心成本高,后来发现产品更受欢迎,业务量提升。”江西邓氏园林(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秋平向记者介绍当年企业环保升级时说。

从2005年开始,靖安县就明确“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发展”,在全省率先提出生态立县,不仅环保起步早,而且要求高,不断创新实践生态保护新举措。

靖安县率先在江西以红头文件禁伐阔叶林,主动将木材砍伐量从每年14万立方米缩减至目前每年不到3万立方米,主动关停木竹加工企业200多家,全县森林覆盖率由79.3%提高到84.1%。

率先在江西编制了《靖安县建设项目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共涉及11个行业、97类项目。近年来先后否决了印染、铅蓄电池等90多家高污染、高耗能及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对生态破坏严重的项目落户,实行环保一票否决。

率先在江西实施镇村污水处理工程,创新探索出“平流生物滤床+人工湿地或氧化塘”二级处理工艺,全县共建成并运行的镇、村生活污水处理站70座,覆盖全县11个乡镇集镇以及近40个行政村。每座都配备了专门的管护员,日处理污水能力最高可达5360吨,集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

率先实施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户分类入桶—村集中收集—乡镇清运压缩—县转运处理”的处理模式,写入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指导意见》。

广动员+齐参与:变“要我保护”为“我要保护”

54岁的甘立林是靖安县双溪镇大桥村的村民,同时又是这个村旁北潦河河段的“认领河长”。说起竞争“认领河长”的过程,甘立林的自豪感溢于言表。

原来,当时有5个人竞争“认领河长”,甘立林凭着水性最好,以及能持之以恒地做这份工作,最终胜出。如今,甘立林每天都要骑着电动车,带着自制的皮划艇,沿着河岸巡查,一河两岸,一天两次。

作为首批全国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县,靖安提出把河道当街道管理,把库区当景区保护,建立河道管理和沿河环县河道的“管护网”,在“河长制”的基础上创新实行“认领河长制”,“认领河长”不仅要负责认领区域的清理工作,还要向附近村民普及垃圾分类和收集知识等。

据县长严旭辉介绍,靖安县自2015年起在江西率先拉开“河长制”序幕,2017年6月出台了《提升“河长制”实行“河湖管护认领制”工作方案》,在3个乡镇率先实行“河长认领制”。通过认领制,实现了管护主体从“要我当河长”向“我要当河长”转变,形成全民参与、人人争做河长的局面。目前,全县共有“认领河长”70人。

同时,靖安在全县范围内创新实施“树保姆”制度,对全县树龄在100年以上的古树名木建立健全管理档案和管护制度,做到树树有“身份”,树树有“保姆”。目前招募了300余位社会爱心人士及当地农民组成第一批“树保姆”。

从2016年开始,靖安县深入开展“我家在景区、人人是风景”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的节约意识、环境意识、生态意识,进一步推动生态环保成为所有靖安人的自觉行为。

好山水+长坚守:加速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们企业之所以选择落户靖安,最主要原因就是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空气、水等都符合生产要求。”江西杰浩硬质合金工具公司副总经理黄丹平说。

靖安县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前来落户,江西杰浩硬质合金工具公司,就是其中的代表。靖安县先后被评为“全省绿色低碳工业示范县”和“绿色低碳转型试点县”。

山更青了,水更绿了,空气更洁净了,大客商、大项目也跟着来了。投资13亿元的东百源生态养生谷项目,2013年的时候就到靖安县洽谈过,但项目始终没能落地。正是“河长制”的实施给客商吃下了定心丸,项目很快就落地双溪镇曹山村,目前正在施工。公司的负责人非常有信心地说:“这里背靠着青山,镶嵌于北潦河的自然风光中,环境非常好,建成后肯定生意好。”目前,投资50亿元的香樟林养生谷,征地已全面完成。

2018年,靖安县纳入省市调度的重大项目15个,总投资105亿元,其中生态类项目10个,总投资93亿元。连续六年获评“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先进县”。去年靖安共接待游客909.2万人次,同比增长20.1%,旅游综合收入53.62亿元,同比增长21.3%。

“靖安今天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共同坚守,现在看来,这样的坚守是值得的,十年磨一剑,生态红利正逐步释放,保护生态就是在发展经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靖安县分管环保工作的统战部部长江少青说,“靖安的生态文明建设是可复制的,靖安没有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只有后天不断的努力坚持。”

的确,靖安县用事实证明,保护生态就是在发展经济。如今“白云深处,靖安人家”成为人们向往的与自然高度融合的一种生活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