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引以为戒 着力消除重大环境安全隐患
尽快扭转被动局面 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河北公开约谈3县市政府主要负责人
山西开展焦化行业治污专项行动
一个排污口也不放过
江苏加大设区市空气质量通报频次
杭州富阳区高质量推进污染源普查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19年3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杭州富阳区高质量推进污染源普查
普查数据采集和录入流程在全省推广示范
 

◆本报通讯员陆建华 徐玲

记者周兆木

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在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中,坚持着眼长远、精准发力、快速推进,现已完成全部企业地理信息采集并上报。普查期间,共调查各类污染源6395家,其中工业源5291家、农业源41家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063家,新增全区276个行政村污染源和48家移动源污染信息调查。富阳区总结出的“普查数据采集和录入流程”在全省推广示范。2018年11月和2019年1月,富阳区两次接受国家普查办的调研检查,得到专家组的好评。

健全机构,充实普查力量

为了使污普工作有良好的基础支撑,富阳区成立以分管区领导为组长的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在清查和入户调查两个阶段,专题召开全区动员和推进会议。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内设技术、质量控制和综合业务3个小组,由生态环境、农林、市场监管等部门业务骨干组成,负责综合协调、业务指导和推进督办等工作。

在建立区级相应组织的同时,富阳区还进一步明确了各级普查工作责任,由区级相关部门负责其主管行业普查的监督和数据填报审核;乡镇(街道)均成立相应普查机构,负责乡镇(街道)辖区企业的普查工作,连同第三方机构推选的661名同志担任清查员、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负责分区域的入户清查调查、数据填报和表格审核等。

以训促查,提升普查质效

富阳区在自身组织培训的同时,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累计组织基层工作人员、普查指导员、普查员及普查对象进行40场5300人(次)的各类普查培训,为普查工作提供技术保障。

在入户调查及质量控制阶段,富阳区普查办不间断组织普查员、普查指导员赴现场解决问题,总结出“普查数据采集和录入流程”,梳理出各类不同行业的填表规范,为全省普查工作示范引路。富阳区还创新运用集中填写、重点填写和分行业填写3种入户调查方法,有效提升了普查工作效率。

富阳区春江街道是造纸业集中地区,近年来已实施了6轮关停淘汰。今年又要整治关停不少企业,街道深入企业做好工作,一些今年底要关停的企业仍然认真负责,保质保量做好污普填报工作。

强化督查,推动污普落实

普查数据进专网并不等于普查工作的结束,富阳区始终坚持普查质量与速度并重,在完成普查数据录入专网后,第一时间联合质控服务单位开展网上数据审核及现场抽样复核,要求入户调查第三方同步开展自审工作。

2018年12月1日起,富阳区污普办每日通过专网抽查审核50份样表,至12月30日基本完成网上数据复核。对球拍、鞋业、家具、型材等占比较高且入户调查时容易忽视的行业重点开展现场复核,全面摸清行业的生产工艺、产排污环节、产品和物料平衡等情况。截至目前,累计现场复核企业600余家。

广泛宣传,营造普查氛围

为了使污普工作家喻户晓,富阳区创建普查工作交流宣传平台,建立普查指导员、普查员QQ、微信交流群,用于工作部署调度、经验分享、业务问题解答等;通过区“一报两台”积极宣传污染源普查工作,由富阳发布、富阳环保等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普查进展信息,提高公众对污染源普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区普查办利用各种宣传日,深入企业、社区、行政村发放宣传单,普及污染源普查知识。期间共制作普查宣传标语50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5300余份,发放宣传用品700余份,营造了良好的普查工作氛围。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